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国自然再创佳绩 已公布131项目获资助

时间:2022-09-13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月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项目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共有131项项目获得资助,获批直接经费合计6929万元,其中代表性项目有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项目4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项、重点项目2项、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1项等。部分其他类型项目如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联合基金项目等仍在评审过程中。

  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项目旨在支持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国际影响力的外籍优秀科研人员来华开展基础研究工作,本年度全国共资助60项。深圳先进院充分发挥国家级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开放创新优势,吸引和培养国际领军人才,让外国学者快速适应中国创新环境高效“落地、生根、开花”,以全球视野快速推进并引领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本年度深圳先进院共获批4项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项目,分别来自于生物医药、合成生物研究团队,在华期间,他们迅速组建国内外一流人才团队聚焦癌症免疫、骨关节疾病、DNA重组工程技术、新药开发等研究领域,已取得一系列可喜进展。

  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深圳先进院获批4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其中3人在生命学部获批,彰显深圳先进院在生命健康领域深耕的成果以及自我培养的优良传统。此外,深圳先进院获批的2项重点项目负责人围绕生命健康领域,分别对本能恐惧反应与睡眠调控的共享神经环路特征与分子机制、细菌细胞周期运行规律和理性设计与重构单细胞生命两大重大科学问题进行研究;获批的1项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负责人联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团队共同开展团簇基功能材料的仿粘土矿物结晶物理化学制备研究。

  在面临国家自然基金申请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深圳先进院科研处提前部署,积极探索,面向不同需求、不同层级的科研人员,组织了一系列的培训、预答辩等会议,有效提高答辩的质量和通过率,优青项目答辩通过率100%。深圳先进院职能部门以“服务在管理之前,管理在服务之中”为理念,提供了专业的精细化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服务工作,为科研人员能够潜心科研、专心科研、一心科研、厚积薄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后续,深圳先进院将紧跟“十四五”规划的步伐,攻克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培养高端科研人才,为深圳先进院和深圳理工大学(筹)的建设添砖加瓦,为我国前沿科技创新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