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用艺术演绎科学 让知识普及大众
武汉先进院荣获第四届全国科学实展演汇演二等奖

时间:2022-09-02  来源:武汉先进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用紫外线照射,白色的衣服瞬间变成彩色,这神奇的一幕出现在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线上决赛直播中!   

  作为湖北省唯一一支入围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圈的代表队武汉先进院展演的作品《微胶囊的奇幻世界》通过生动活泼的情景演绎、幽默风趣的科学讲解、严谨精确的中试过程演示,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什么是“高大上”的微胶囊技术、感温变色微胶囊的制备方式以及武汉先进院无醛微胶囊的产业化应用等。短短6分钟的展演过程,平时严肃专业的科技工作者演绎出他们有趣灵动的另一面,引得直播平台观众纷纷点赞留言。

  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由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旨在贯彻落实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提升全社会科学文化素养。此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在8月25日举行的第一阶段展演汇演中,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大学、科技馆等单位的124支代表队参与线上评审,共有30支代表队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展演汇演于9月1日以直播的方式在线上开展,专家评委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政国、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游云、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等七位专家组成,最终武汉先进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

  武汉先进院是中国科学院在武汉市成立的第一家企业法人新型研发机构,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武汉经开区联合组建。近年来,深圳先进院积极探索高端科研资源与基础教育的融合路径,开创了以“博士课堂”为亮点的一系列特色科学教育课程,逐步建设形成覆盖全学龄层的中科科普体系。为更好普及新材料前沿科技知识,同时“下沉”深圳先进院的教育理念和资源,武汉市科技局联合武汉先进院打造了《趣味科普》和《好奇实验室》2个视频科普栏目,用生动活泼的动画、情景剧等方式普及前沿材料技术   

  趣味科普栏目链接 http://mp.weixin.qq.com/mp/homepage?__biz=Mzg5NzMwNDcxNg==&hid=5&sn=7fb02a529056846224c7f4f92c6a3149&scene=18#wechat_redirect 

 

   

  展演现场,使用了感光变色微胶囊技术的白衣服在紫外线照射下显现紫色 

 

  

  展演现场,武汉先进院代表队实验展示感光变色微胶囊的制备过程 

 

 

  展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