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发布首批核酸药物“揭榜挂帅”榜单

时间:2022-03-29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是2021年3月经科技部批准建设的全国生物医药领域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创中心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主阵地,聚焦于核酸药物、治疗性抗体、新型疫苗、细胞和基因治疗等生物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药技术和产业高地。 

  核酸药物具有特异性强、设计简便、研发周期短、靶点丰富等优势,有望引发继小分子药物、抗体药物之后的第三次制药浪潮,成为全球制药产业的必争之地。自1998年全球首款ASO药物 (反义寡核苷酸药物) Vitravene批准上市以来,目前全球上市的核酸药物均为国外企业研制。国内的相关研究起步较晚,目前尚处于临床和临床前研究阶段,暂无获批的核酸药物,且国内的核酸药企业当前大多处在发展初期或上升期。 

  为提升我国在核酸药物领域的创新能力与竞争力,早日实现弯道超车,国创中心围绕核酸药物研发和生产中面临的递送瓶颈、原料药生产壁垒高等核心问题,发布揭榜挂帅榜单,期待与全国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戮力同心,共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项目指南共布局9个方向(详细信息请见附件),拟支持总金额超过3000万元。项目申报不设任何门槛,对项目申报单位无注册时间要求,对项目(课题)负责人无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项目实施期为3年,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项目申报期为2022年3月28日-4月28日,在线申报网址为:http://www.nctib.org.cn/。 

  如对项目申报有任何疑问,可与国创中心进行联系。 

  联系人姓名:顾丽娜 

  电话:18862243853 

  邮箱:guln@biobay.com.cn 

    

  附件: 

  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核酸药物“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项目指南

   (供稿:科研处 甘政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