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不一样的防疫人——致敬值守一线的深圳先进院实验动物管理团队

时间:2022-03-21  来源:支撑平台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春节以来,深圳疫情多点爆发,我们时常可以看到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在各个社区忙碌的身影。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同样有这样一群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疫情升级、企事业单位即将停工停产之际,为了能够保障全院近5000大小鼠、近100实验兔、300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的生活,他们逆流而上、义无反顾,入住园区,他们就是深圳先进院实验动物管理团队 

  深圳先进院有六个研究所近30个中心部分科研工作高度依赖于动物实验的开展,动物设施为深圳先进院的科研起到举足轻重的支撑作用。动物设施是较为特殊的实验室,其洁净度级别较高,工作人员需穿着无菌隔离服连续工作几小时,中途不能进食饮水或上洗手间。并且,动物饲养每天都离不开人员看护,需要定岗定人完成动物饲喂及换笼工作。实验动物饲养管理员需经过专门培训及操练才能上岗,对人员的健康水平、专业技能均有较高要求,一旦有人缺岗,将为动物饲养工作带来较大影响。 

  当前疫情形势下,支撑平台处罗茜主任的统一部署,实验动物管理办提前做好疫情预警及应急反应,储存足量的饲喂及个人防护物资人员做好入住园区的准备。37日,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召开“生物安全-防疫工作会议”,会上听取了小动物及非人灵长类实验室防疫应急预案汇报,就物资储备、环境消毒、人员就位、动物健康监护等各方面相关防疫举措展开讨论并达成共识。 

  3月中旬,深圳疫情进一步升级。3月13日(周日),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文,从3月14日起全市公交地铁停运、各企事业单位停止运营或居家办公、各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动管办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符合入园要求的一线饲养人员及设施管理员带上行李于周日当天入住园区,当晚临时睡在办公室60厘米宽的行军床上,经过积极协调,陆续入住园区宿舍,保证“两点一线”封闭式管理。 

  因园区疫情防控要求,入驻园区的人数有限,在部分饲养人员居家办公无法到岗的情况下,采用灵活调配方式,由到岗就位的工作人员加班分担完成未到岗人员的工作。高强度工作之余,配合园区每日一检核酸检测。 

  在近一周的封闭式管理期间,实验动物管理团队始终保持积极的态度、高度的责任心,保质保量完成实验动物饲养工作。他们家中也许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但在接到任务后,也义无反顾加入到值守一线的队伍当中,在疫情期间保障了园区3万多只实验动物的生命健康,也保障了深圳先进院动物科研的延续性,使科研人员无后顾之忧。 

  在深圳按下暂停键的关头,维护实验动物设施运行稳定、保障支撑,体现了作为深圳先进院一份子的责任和担当。值守一线的实验动物管理团队是抗疫线上的另一道风景线,是幕后不一样的防疫人! 

 

部分留院动物设施工作人员合影 

(从左至右:杨东海、李小女、 马盛才、王晓阳、罗正东、刘敏捷、刘俊岭、刘志强、马焦赞、齐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