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科研机构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

时间:2021-08-16  来源:文秘办 张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11日,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以下简称“经科司”)以线上视频会的方式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研机构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验收会。经科司企业处处长蔡盈芳、企业处车昊珈,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下简称“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副馆长张静,验收专家组刘之阳、杨孝义、熊伟,深圳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院长特别顾问白建原,以及项目组各成员参加了此次验收会。验收会由经科司企业处处长蔡盈芳主持。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试点工作总结报告和技术报告,详细了解了试点工作组织情况、数字档案室建设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观看了系统在线归档、区块链技术应用和档案利用流程等操作演示,重点考察了区块链中间件模块内容。 

  经过现场质询、随机抽检和相关汇报材料的查阅,验收专家组认为: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建设充分考虑了本单位科研活动和档案工作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和发挥了科研院所科技力量支撑优势,构建了区块链支撑平台,实现了在档案数字资源溯源、备份及审计方面的应用,具有行业借鉴价值。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经科司企业处处长蔡盈芳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深圳先进院充分把握深圳“先行先试”的地区发展特点,同时融入科研院所的科技与创新优势,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档案系统功能。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指出,院档案馆将在国家档案局的指导下继续推动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希望深圳先进院认真吸取专家意见及时整改有关问题,以数字档案室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不断加快新技术应用,努力发挥试点模范作用。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对国家档案局、中科院档案馆长期以来对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感谢,同时表示,将以试点验收作为先进院档案工作的新起点,完善不足,创新亮点,提高档案队伍专业性,以档案促科研,以档案促管理,将“持续建设数字档案室”相关工作纳入深圳先进院档案“十四五”规划之中,以推动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会议现场

 

蔡盈芳处长总结发言 

 

潘亚男馆长讲话 

 

副院长许建国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