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成功举办2021年档案工作培训和交流会

时间:2021-05-18  来源:文秘办 张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14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承办的2021年档案工作培训和交流会在深圳先进院A504会议室成功举办。培训会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钱毅教授、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档案馆主任申飞研究员、理化技术研究所副研究馆员李婉月、华南植物园档案业务主管彭玉香老师作为授课嘉宾,来自广州分院、南洋海洋所、华南植物园、广州能源所、广州地化所、广州地化所长沙中心、广州健康院、深海所、南方科技大学的档案骨干代表,以及深圳先进院的专兼职档案员共计到场90余人共同参与此次培训交流会,该会还以线上形式进行了直播,线上累计超过250人参与。本次培训交流会由广州分院高级档案业务主管苗碧芸、深圳先进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韩汶轩共同主持。 

  会上,钱毅教授以“基于档案资源的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为主题,从背景、理论与技术基础、构建原则、构建策略和配套管理等方面做了深入讲解;彭玉香老师分享其在人物档案编研和口述档案编研经验中的心得体会,提出需要拓展档案的编研渠道且应当重视档案编研工作对于档案本身乃至单位的重要性;李婉月老师以科研档案建档规范为主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从科研课题推进的全过程出发,对科研档案的归档范围和归档质量等做了详细说明,并总结了归档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与解决办法。申飞老师详细讲解了科研仪器设备档案建档规范和注意事项,包含仪器设备采购全过程的材料归档范围、不同类型项目仪器设备的归档范围及科研仪器设备档案的组卷办法等。 

  培训会现场掌声阵阵,现场参会人员积极与嘉宾互动交流,气氛热烈。此次培训和交流会的形式和内容获得了线上线下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各专兼职档案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会对档案知识理论及不同种类档案工作的实操技能有了更多的了解。 

  深圳先进院综合档案室未来将会以更多样化的会议形式、更丰富的会议主题举办此类档案培训和交流会,加强各兄弟院所之间档案心得的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同时使各专兼职档案员在具备档案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提升档案实操技能,且更深入了解档案及档案工作的魅力。本次2021年档案工作培训和交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广州分院高级档案业务主管苗碧芸、深圳先进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韩汶轩共同主持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钱毅教授授课 

 

  华南植物园档案业务主管彭玉香老师授课 

 

  理化技术研究所副研究馆员李婉月老师授课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档案馆主任申飞研究员授课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