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召开中科院国际人才交流计划颁证交流会

时间:2020-10-27  来源:科研处 文珺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2日, 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CAS PIFI)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获批人员颁证会在深圳先进院举行,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获批外国专家的18位中方合作者代表出席了颁证及交流会,因疫情影响,不能到华的多位外国专家发来致谢视频,会议由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副处长张鹏主持。 

  2009年起,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部署实施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CAS PIFI),以吸引全球优秀科技人才与中科院研究所建立和深化科技交流与合作。截至20209月,深圳先进院累计94名外国专家获批CAS PIFI,涉33个国家,覆盖国际杰出学者、国际访问学者、国际博士后、特需人才、外国青年学者津贴等五大类别,搭建了与全球高端人才稳定的科技交流与合作网络,有效提升了科研队伍的国际化水平,营造了良好的国际化科技交流合作氛围,对于深圳先进院多层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及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过去四年,深圳先进院的国际人才交流计划引进人数和项目管理综合水平大幅提升,获批质量和金额稳步提升,根据2020年上半年中科院评估结果公示,依据申报数量、申报比例、立项数量、申报质量、项目执行、平台维护及海外宣传等多个考核指标,深圳先进院国际人才计划管理评估成绩在中科院所排名第一,相关评估指标将作为未来PIFI计划试点和倾斜支持的重要依据。面对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对国际科技交流带来的重创,深圳先进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协同相关部门积极调整组织实施临时管理办法,保证了国际人才交流计划的整体顺利进展。2021年度国际人才交流计划获批项目数再上新高,共获批28项,其中特需人才计划1项,国际杰出学者7项,国际访问10项,国际博士后项目10项。 

  颁证会期间,特需人才交流计划获得者Horst Vogel 院士,优秀国际博士后代表Samuel分别分享和肯定了CAS PIFI对他们投入中国科研、扎根中国的重要作用,并希望中科院可以持续的延续这类计划,让更多的外国科学家了解中科院,并投入和参与中国的科技创新。郑海荣最后表示道,“首先祝贺各位外国专家在中国所取得的科研成就,并感谢他们对先进院科技创新的付出和努力,未来,我们将不遗余力地营造更好的国际化氛围,让更多不同层次的外国青年和外国专家一起参与到深圳先进院的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的共同事业中来。” 

 

  参会代表观看外籍专家致谢视频 

 

  郑海荣为外籍专家颁发证书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