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简称STS计划)项目验收会议在深召开

时间:2020-10-23  来源:数字所 蔡婷婷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简称STS计划)——基于大数据的慢性病风险防控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验收会议。 

  会议邀请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文振焜教授、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陈昕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陈霏教授、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任力杰、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副主任赵志广、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叶文宇、深圳市永明会计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合伙人邓文明作为评审专家。同时参与会议的还有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以下简称“科发局”)生物技术处副处长赵心刚,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国科大深圳医院”)院长徐志明、广州中科新知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联影医疗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深圳中科汇康技术有限公司等项目协作单位代表以及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项目组骨干成员30余人参会。会议由项目主管部门科发局生物技术处处长周桔主持。 

  该项目由深圳先进院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生物物理所、计算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参与单位共同执行。深圳先进院李烨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从项目背景、执行情况、影响力与成果应用与推广、研究队伍与人才培养、国内外交流和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等六方面汇报了项目情况,项目按照项目任务书约定进度,超额完成既定目标:申请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SCI论文4篇,开发了基因检测芯片制备方法,制定了多种基因数据质量监控标准及体系;设计并完成心肌梗塞、外周动脉疾病、冠心病基因检测试剂盒,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技术成果。 

  验收专家组及相关领导对所取得的成果和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表示了充分肯定,项目面向中国慢性疾病监测及管理的普遍需求,建立了新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精准防控服务应用体系,在国科大深圳医院以及国科大重庆医院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积极的社会影响,慢病初筛人群超过5万,精筛及管理人群超过1000人。团队自主研发的非接触式生命体征记录仪持援武汉抗战新冠疫情,实时监测治愈出院的新冠患者在睡眠期间的心肺功能指数,评估新冠病毒对人体心肺功能的影响,填补了新冠患者愈后跟踪随访与健康管理的技术不足,支撑了出院患者后期康复管理的业务需求,得到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肯定。本项目对于向全国辐射推广新型慢性疾病精准防控的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中国科学院首次将下属各健康大数据相关研究团队集合的一次应用示范尝试。 

 

项目负责人李烨研究员汇报项目情况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