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李寅一行调研深圳先进院

时间:2020-09-03  来源:科研处 张小敏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2日,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李寅,香港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组组长、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执行主任曹京华,港澳台办主任李芳芳、副主任冯凯等一行5人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专项调研。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副院长吕建成、纪委书记冯伟及研究单元负责人、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科研处副处长张鹏、教育处副处长杨帆就深圳先进院国际合作与港澳台情况、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的建设进展分别进行了汇报。 

  李寅局长表示,目前正值十四五规划期间,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已明确地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将是今后长期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关键是人的合作,国际合作就是要搭建平台、推动交流、实现合作共赢。国合局正在筹划中科院国际品牌建设的改革和行动,将择取以研究所为单位的一揽子国际合作计划试点,打造国际合作的集成性成果。深圳先进院是中国科学院与境外机构建立的第一个研究所,14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坚守,取得了令人赞赏的国际合作成果和对港合作成果。希望未来在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的建设机遇下,深圳先进院进一步整合内部、地方、国家的资源,制定中长期国际合作规划,以目标导向实施人才、项目、国际会议、国际组织等行动措施,打造深圳先进院国际合作的2.0版本。 

  随后曹京华介绍到,中科院香港创新院功能定位于吸引国际人才的大平台、国际转移转化中心、粤港澳院士联盟等,深圳先进院对港合作基础深厚、成果突出,未来有很多方面可进行协同合作。吕建成建议,香港创新院的建设应该区别于香港本土大学,更多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提高就业,提高经济增长点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深港可围绕药物开发实现优势互补合作。深圳先进院各研究单元负责人分别就各领域的国际合作重点方向布局、如何参与香港创新院的建设内容,并就当前所面临的国际合作交流困难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樊建平对院国合局一行的调研和指导表示感谢,并感谢国际合作局从国际人才引进、港澳台合作、国际传播提升以及国际合作网络搭建等给予深圳先进院全方位的帮助与指导。深圳先进院后期将就如何参与香港创新院、如何建立国际合作品牌研究所和示范点等规划组织讨论与安排规划。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李寅讲话

调研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