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举办2020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月院级报告会

时间:2020-08-26  来源:监审处 周颖慧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根据上级安排,结合工作实际,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的意识,加强廉政建设,树立科研诚信,预防学术不端,821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监审处和科研处联合举办2020年度纪律教育学习月院级报告会。会议邀请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欧阳钟灿作《有诚信的土壤来涵养 有求真求实的阳光雨露来浇灌 中国科技界才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深圳先进院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科研处副处长张鹏主持,深圳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致欢迎辞。 

  欧阳钟灿院士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研机构的定位为开端,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中国工程院主席团2019年提出的《关于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做作风和学风建设表率的倡议书》以及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本年度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近几年引发科研界关注的多个事件为例,生动、系统地讲解了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发布《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十个提醒》《关于在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十个提醒》等文件,详实解读了文件的初衷及用意,为科研人员在科研活动中注意保护自己的科研成果、不窃取他人的科研果实划出红线。以屠呦呦、本庶佑、大隅良典等诺贝尔奖得主为例,呼吁大家打破CNSCellNatureScience)迷信、改变科研评估规则、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殷切希望。在管理方面,提出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政策、鼓励科研人员发表中文文章、探索建立科学的中文期刊评价体系等建议。欧阳钟灿院士的讲座持续2个多小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的科研诚信讲座,为深圳先进院科研诚信建设优化提供了指导。 

  最后,张鹏汇报了深圳先进院科研诚信建设情况,通报了近几年处理的科研失信案例,用身边的真实案例,为科研人员特别是科研人员中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 

 

副院长许建国致欢迎辞

 

欧阳钟灿院士作主题报告

 

科研处副处长张鹏通报院内科研失信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