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召开2020年度公文写作培训之经验材料写作培训会

时间:2020-08-10  来源:公财处 王戈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7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公共事务与财务资产处文秘办组织的行政系列培训之经验材料写作主题培训会在A504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邀请深圳铁路公安处宣传教育室主任董状主讲。会议由文秘办主任韩汶轩主持,共120名员工参加。此次培训旨在通过深入剖析经验材料写作的技巧,让大家公文写作能力得到加强,提高行政办公效率,加强秘书桥队伍建设。 

  本次培训以如何快速成文这一问题引入经验材料写作的八大步骤受命、会意、破题、蓄势、论点、论证、润色、成文。董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公文的规范体式,需“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品”,将公文文头、正文、文尾的写作方法详尽叙述,并总结他自己有关公文写作艺术润色、成文等方面的经验。同时要求写作人员,一定要随时随地的注意材料的收集积累,要“多学上级文件,多听领导思路,多看优秀文章,多记好字好句”。 

  此次培训是深圳先进院第一次关于公文写作方面的系统性的培训,丰富了与会人员公文写作理论体系,给与了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有助于提升文职人员的写作能力,在公文写作中追求有效得体,进一步提高文职人员的办公效率,从而使精细化管理更加完善。

深圳铁路公安处宣传教育室主任董状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