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举行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时间:2020-05-21  来源:合成所 张鑫卉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月20日,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合成院)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中国工程院院士田志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张先恩,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席科学家蔡志明,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高毅勤,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副院长郑海荣等出席会议。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深圳合成院院长刘陈立研究员主持会议。 

  樊建平首先致辞,代表深圳先进院感谢深圳市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大力投入和对合成生物学的前瞻布局与支持。他表示,过去一年是深圳合成院快速发展的一年,新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产出了一批突出的科研成果,牵头成立国际、亚洲、国内及深圳等各级合成生物学组织如亚洲合成生物学协会、国际合成生物设施联盟等,国内外影响力日益凸显。在市发改的支持下,今年3月深圳先进院与光明区共建光明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将积极推动合成生物学在产业方面发力。目前深圳先进院正在加紧建设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未来深圳先进院将与大学互为支持,共同发展。 

  随后,梁永生对深圳合成院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深圳合成院筹建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合成院未来发展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重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及自身研发水平,缩短与国际同行间的差距,在领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二是要在学术上少走弯路,基于前人已有的科研积累,做好科学研究,以开放共享的态度共促国内外合作发展;三是要提高效率,快速决策、达成共识、落实发展。市政府部门也会做好相应支持,支持深圳合成院的各项发展。 

  会上审议并通过了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管理委员会人员调整方案,由郑海荣担任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会上还审议并通过了深圳合成生物学研究院筹建期验收报告及2020年度工作计划、深圳合成生物学研究院筹建期财务决算及2020年度财务预算。与会的各位委员对深圳合成院筹建期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深圳合成院今后工作开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未来,深圳合成院将继续依托现有基础,把握双区驱动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机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凝练重大研究方向,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讲话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讲话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受聘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管理委员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