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学+”教育联盟(深圳)正式成立

共同弘扬“爱生活、爱科学、爱国家”教育理念

时间:2019-11-29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27日,在“智育未来”2019深圳科技创新教育大会上,举行了“科学+”教育联盟(深圳)的授牌仪式,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指导单位,为四所联盟核心校南山区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宝安区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南山区香山里小学、福田区红岭中学(集团)红岭实验小学授牌。 

  “科学+”教育联盟是一种新型的校际合作交流模式,以提升公民科学素养为共同目标,成立两年来已在陕西延安、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全国吸引十余所成员单位。在此基础上,“科学+”教育联盟(深圳)由上述四所在深圳地区积极探索科学教育的学校于20199月发起成立,深圳先进院为联盟指导支持单位,将以共同协作、共享资源、共筹成果、共筑品牌为宗旨,立足深圳、辐射湾区、彰显特色、共同发展。 

  作为“科学+”教育联盟在深圳地区的分部,联盟(深圳)将积极响应深圳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国家战略地位,共同弘扬“爱生活、爱科学、爱国家”的“科学+”教育理念,提倡师生“动脑、动手、动心”,坚持实施素质教育和能力教育,将“科学+”融入学校常规工作,培养对社会有用的“全”“能”“人”。 

  据介绍,四所核心校将立足本校实际,探寻新时代基础教育特别是科学教育的规律性问题;同时秉持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互相协同扶持,共同探索完成一系列操作性强、又有一定挑战性的项目,力争在科学教育改革与创新方面,为粤港澳大湾区及“科学+”教育联盟提供有深圳特色的实践范例。 

  具体而言,联盟(深圳)将探索博士课堂、院士讲座等高端科普资源的共享共建,实现特色课程、信息技术、特色设备等优质资源的互通,协同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构筑师生成长共同体,打造公众科学日等品牌常规项目,探索科普学分制的校本实施和认证方式等。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更多有志于科学教育研究与探索的学校加入。 

  联盟指导单位深圳先进院院长特别助理毕亚雷,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本次活动主办方南方日报深圳新闻部主任甘雪明共同为四所学校授牌,红岭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张健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