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一带一路”科技培训班在深拉开帷幕

构建智慧城市 发展智慧农业

时间:2019-11-27  来源:高性能数据挖掘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月26日,为期20天的2019一带一路·面向智慧城市与智慧农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在深圳拉开帷幕。开幕式以科技合作、产业协同、共谋发展为主题,汇聚“一带一路”沿线十余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精英及高校代表与会。

  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局副局长都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数字所副所长喻之斌等嘉宾出席开幕式。中国通信学会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春晖,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副处长张鹏,香港理工大学教授Steven Wei先后发表演讲,此次开幕仪式由曲强博士主持。

  深圳市南山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就已成为全国典范,会上,都政着重介绍了南山区科技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深圳先进院作为扎根南山区快速成长起来的新型科研机构,在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副处长张鹏以此为题作了主题报告。

  王春晖在“5G让世界触手可及”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5G商用后的战略意义及产业发展前景。Steven Wei教授则以“金融科技”为题作了演讲报告。

  此次“一带一路”培训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主办,深圳先进院承办,这也是深圳先进院首次承办“一带一路”培训项目,项目为期二十天,采用授课、讨论交流与案例分析为主的方式,课堂教学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形式,共同探讨智慧城市与智慧农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期间,将安排学员到深圳当地知名企业进行考察交流。

  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了要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2018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在国家将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作为建设“一带一路”核心举措的大背景下,在科技创新高地和国际化标杆的深圳举办发展中国家科技互联互通、数字丝绸之路的相关活动,对“一带一路”的实践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有助于传播深圳在智能化与城市信息化方面的工作经验,拓展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的国际化市场,促进深圳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领域的友好合作与共同发展,为深圳科技企业创造新机遇。

“一带一路”科技培训班开幕式合影

主题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