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荣登粤港澳大湾区2019上半年度专利授权量科研院所排名第一

时间:2019-11-25  来源:成果转化办 曹任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获悉,粤港澳大湾区2019年上半年度专利授权量排名中,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授权专利荣登粤港澳大湾区科研院所第一名;深圳市专利授权量排在前十名的有华为、腾讯、中兴等知名企业,深圳先进院以294件授权专利位于第十名,以226件授权发明专利位于第八名。

  截至日前,深圳先进院的专利申请总量已达7539件,其中仍在审查中的专利3074件,授权专利3190件,已结案专利授权率达71.4%。在申请量逐步提高的同时,深圳先进院日渐重视专利质量提升工作,通过与中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合作,发挥专家库的功能,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从撰写和审查答复等环节对专利质量进行把控。

  深圳先进院以提升粤港澳地区及我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新工业的建立为使命和愿景。目前,深圳先进院申请的专利中,专利转让及许可319件,与企业或医疗机构联合申请333件,占授权专利的20%。专利授让企业包括华为、乐普、联影、绿谷等一批龙头企业,联合申请专利的企业则包括腾讯、中兴等行业标杆,以及深圳先进院孵化的深圳北斗院等新型研究机构。

  同时,深圳先进院也十分注重知识产权的全球布局,为了更好的推动与支撑科技成果的应用,深圳先进院在知识产权密集型的前沿科技领域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布局了一批PCT及国外专利,其申请量累计达到822件,占总申请量的10.9%。

  (数据来源于TechGlory专利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