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召开院校课题“科学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定位及融合”启动会

时间:2019-09-26  来源:文宣办 毛景洋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月25日,深圳先进院与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召开院校课题“科学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定位及融合”启动会。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名誉校长白建原、校长宋如郊,深圳先进院院长助理、发展处处长毕亚雷出席此次会议。来自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科学教育中心相关老师,深圳先进院“博士课堂”教师代表等共十余人一同参加。

  会上,深圳先进院 “博士课堂”教师代表以国自然基金申请为例,介绍了关于此次院校课题的申请形式,并同与会人员一同讨论修订了具体申请要求,院校课题“科学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定位及融合”正式启动。

  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科学教育中心主任毛清清作了“关于博士课堂校本教材设计思考”的报告。报告中分享了关于如何将深圳先进院高端科普资源校本化的思考,进一步归理出校本课程的核心。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中学部生物老师王磊分享了“博士课堂校本教材样章解读”,他以环境科学——垃圾分类相关科普教材为例,对比介绍了国内外科普系列教材的优缺点与差异,指出“博士课堂”应提倡探究实验、探索活动的形式,激发同学们对于科学的热情。

  此次启动会旨在促进科教融合,帮助“博士课堂”进一步探究规律、深化提升。并且希望在遵从教育本身规律的基础上,基于每一位“博士课堂”教师自身特质与个性特点,能够总结出一系列有温度的“博士课堂科普教材”。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