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博士课堂走进延安向千余名学生开讲

2019“科学+”教育联盟第二届总结交流会同期召开

时间:2019-07-02  来源:文宣办 毛景洋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26日至30日,“科学+”教育联盟校第二届学年总结交流会在延安举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名誉校长白建原,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延安新区第一小学等30余位学校代表出席此次会议。会议期间,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4位博士为延安市新区第一小学和延安新区高级中学的千余名学生带来了6场不同领域的精彩“博士课堂”,覆盖总数7600余人次。 

  27日上午,深圳先进院集成所智能设计中心谷飞飞博士、人机控制中心张锲石博士,医药所人体组织与器官退行性研究中心杜萍博士,医工所传感中心杜静博士分别为延安新区第一小学的1600余名同学们带来了4节与自身科研领域相关的精彩“博士课堂”。谷飞飞首先带来了一场“人与自我”的主题课程——《神奇的立体视觉》,通过有趣的课堂互动小实验,让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立体视觉,以及立体视觉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杜萍带来了一节以“人与健康”为主题的生命科学类课程《延新一号》,课程中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向同学们展示了药物由开始研发到最终问世所经历的一系列过程,让同学们对科研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学习到了科研工作者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杜静的课程《植物秋季大换装》,则围绕“人与自然”,结合自身所学领域,向同学们介绍了植物叶片颜色变化与外部环境的关系,也让同学们认识到植物色素对于植物和人类的重要意义。张锲石通过列举未来人们一天中与人工智能的联系,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人与未来”——《改变我们生活的人工智能》的精彩课程,同学们纷纷感叹人工智能就在我们身边,也了解到不断进步的科学技术将如何改善我们的生活。 

  当天下午,应延安新区高级中学邀请,博士课堂团队前往该校,为现场600余名高一学子带来两场精彩课程,除了分享科学知识以外,杜萍还为即将经历高考,迈入人生另一阶段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以及自己在科研工作中学到的追求真理、坚持不懈的精神,鼓励同学们要打好各个学科的基础,应对未来学科交叉的新方向。张锲石结合现阶段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情况,向同学们分析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对未来就业模式的冲击,以及未来的择业理念和就业方向。同学们也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思考,与老师们积极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博士课堂自2016年起步以来,通过深圳先进院与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实绩。在“中科科普体系建设框架”中,博士课堂已成为重中之重。团队总人员规模50人,累计开发课程70余门,包括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环境、工程与技术四个门类课程。博士课堂让同学们在生活中发现科学,用科学诠释生活现象,把爱科学、爱生活、爱国家的“三爱”教育贯穿在学习、生活中,在动脑、动手、动心上下功夫,目标是培养“全”“能”“人”。 

  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首批先导校,于2017年发起成立“科学+”教育联盟,深圳先进院作为联盟指导单位,希望在科教融合的大环境下,努力探索出一条科学与基础教育融合的有效途径。联盟依托深圳先进院高端科普资源优势,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宗旨,通过校际合作与交流,将各校特色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优质资源等辐射到联盟内其他学校,提升各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共同构建优质资源共享、共建,优质学校共生、共荣的新教育群落。 

  此次“科学+”联盟交流会,各校共同探讨和展示了联盟学校教育的特色举措和成果。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研究中心理事长李亦菲教授带来题为《面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STEAM教育》的主题讲座。讲座结束后,白建原为李亦菲教授颁发聘书,聘请李亦菲为“科学+”联盟顾问。会议还举行了“科学+”教育联盟第二届执行校和第三届执行校的正式交接仪式。随后,联盟学校各领导召开闭门会议,就学校、教师和学生的管理和发展方面作了深入探讨,并完成修订“科学+”教育联盟章程。 

 

延安新区第一小学千人博士课堂 

 

延安新区高级中学博士课堂 

 

四位博士老师进行精彩分享 

 

“科学+”联盟交流会议现场 

 

白建原(右)为李亦菲(左)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