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工程体系管理和运用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时间:2019-04-25  来源:公财处 陈彦廷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19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面向质量先进院的数字档案工程体系管理和运用研究项目结题会在A501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深圳先进院档案顾问钱毅、广州分院办公室副主任卫红、档案专家罗勇作为项目评审专家,评审专家推选钱毅教授为专家组组长。会议由深圳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主持,项目组成员、相关职能处室及试点项目档案负责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项目负责人冯伟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项目的研究内容、创新要点、特色、成果及成效。项目组成员对技术创新及与先进院现有系统融合情况作了汇报及演示,财务部门对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汇报。院长特别顾问、项目负责人白建原对本项目的特点及重要意义做出进一步的说明,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在经费、空间场地、软硬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二是注重整体建设,从标准、制度、队伍到数字化能力的体系化建设全方位提升;三是从质量先进院入手,科研和管理协同创新;四是在数字档案管理中运用区块连技术,具有前瞻性。同时对各级领导的支持和项目组成员的付出表示感谢。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首先对项目组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表示本项目“花钱少,见效快”,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也产生一定效益,在技术层面创新表现在融入区块链技术,为数据安全提供保障。他表示后续将给予档案工作持续支持,并希望项目团队能够持续推进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建设,保障深圳先进院事业发展的需要,并建议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档案存储,有潜在的市场需求,可以适时考虑商用发展。 

  钱毅教授在听取项目组汇报后给予高度评价,表示本项目在技术及管理上具有创新且成果丰硕,产生多项专利、论文、软件著作权等科研成果,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经专家组充分讨论,一致认为“数字档案工程体系管理和运用研究”项目以技术创新与应用为切入点,推动档案管理创新,支撑先进院数字档案室的建设,服务“质量先进院”中心工作,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面向质量先进院的数字档案工程体系管理与运用研究”项目是深圳先进院为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的第一个管理类科研项目。历时两年,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多部门通力协作及项目组成员的不懈努力下,项目在规定时间内有质量、高效率地实现了既定目标,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有效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有效支撑了数字档案室建设,有效推动科研业务活动管理的规范、有序,得到了广大科研骨干的认可和赞誉,对建设质量先进院起到良好的支撑及促进作用,同时对后续管理类科研项目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