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自然指数再创新高

在全省科研机构中位居第二

时间:2019-04-16  来源:科研处 陈新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自然指数网站公布了最新的自然指数排名。据最新数据显示(统计时间范围为2017121日至20181130日),按照加权分数式计量(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WFC)指数排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WFC指数为22.77,较去年提高了57.7%,在广东省科研机构中位列第二,在中国科学院体系排名22位,较去年上升了11位。 

  深圳先进院近两年科技论文发表数量稳步提升,论文质量突飞猛进,WFC指数平均每年以接近10的增数呈现跳跃式攀升。截至2018年底,深圳先进院已累计发表各类专业论文8565篇,其中SCI索引3893篇,EI/ISTP索引3237篇;在国际顶级期刊《科学》、《自然》子刊累计发表37篇。国际合作论文在中国科学院体系排名已进入前10,成绩显著。 

  据了解,2018年内深圳先进院共发表论文1415篇,《科学》、《自然》系列文章17篇。其中,脑所研究员朱英杰为第一作者的论文于去年10月登上《科学》杂志,他与美国团队合作发现了动态评估信息重要性的大脑机制,对脑疾病的认知与治疗具有突破性意义。集成所唐永炳团队研发出可在室温下稳定工作的新型钙离子电池,该成果于去年4月发表在《自然·化学》上。不仅论文数量惊人,“含金量”也不断提升,自然指数排名的上升见证了深圳先进院科研实力的飞速发展。 

  自然指数是国知名科技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集旗下的一个数据,于201411月首次布,主要前一年各科研机构在Nature系列、ScienceCell82种自然科学期刊上表的研究型文数量算和统计82种来源期刊分化学、地球与境科学、生命科学和物理学四。自然指数目前已成为评价科研机构高水平学成果出的重要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