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泰国国立同步辐射光源研究所来访深圳先进院

时间:2019-03-19  来源:集成所 功能薄膜材料研究中心 周小龙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所功能薄膜材料研究中心唐永炳研究员邀请,SLRI(泰国国立同步辐射光源研究所)产业发展部长 Sarayut Tunmee 博士和科研管理部长Pinit Kidkhunthod博士于228日至34日到深圳先进院学术交流及合作洽谈。深圳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接待了SarayutPinit博士,并对深圳先进院与泰国开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计划作出进一步的指导和建议。期间,两位博士做了题为“Overview of SLRI facility and application of NEXAFS”(泰国国立同步辐射光源SLRI使用简介和X射线近边吸收光谱)和“Introduce the Application of in-situ EXAFS and the Data analysis”(电化学原位扩展边X射线吸收光谱的数据分析使用简介)的专题讲座,分享了有关同步辐射光源的专业知识及数据分析等经验。 

  “一带一路”是20139月和10月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积极发展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泰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是未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实现泛亚铁路全线联通的重要枢纽性国家。泰国国立同步辐射光源研究所,是泰国国家科技部和军方共同建设的大型科研机构,是东南亚地区最为完备的大型同步辐射光源之一。20189月,深圳先进院与SLRI正式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此次,SLRI的深圳之行,进一步促进和加强了深圳先进院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有利于建立和增进深圳先进院同相关国家的科技合作与交流。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