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共建三年交答卷

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建设工作汇报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9-02-2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建设工作汇报会举行,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深圳先进院原党委书记、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名誉校长白建原以及中科创客学院、深圳先进院相关部门、中科实验学校管理团队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校长宋如郊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据了解,学校开办两年半,其首倡的“科学+”教育新理念以及在科学教育方面的先行有效探索,为高端科普资源与基础教育的对接融合,开辟了新思路,创造了新模式,搭建了新平台。学校建造了6间高端科学实验室和国内中小学首个“心理梦工厂”;围绕“科学+”教育理念,构建了全员、全程、全方位、全频谱的浸润式科学教育新模式;在科学课程重构的过程中,创造性地开设了“博士课堂”、“中科讲坛”、“中科研学”、“中科悦读”、“中科五分秀”、“中科少年科学家”等系列特色校本课程;提前一年落实了教育部要求在小学一年级开设科学课的课改要求。 

  “博士课堂”是学校在深圳先进院支持下打造的高端科学课程,先进院为学校配备了39位(在职26位)由博士、博士后、研究员组成的科学导师团队,自20169月至今,已提供逾450个课时,内容横跨物理、化学、医学、生物、人工智能等多个科技领域。“博士课堂”具有先天的先进性,很快显示出迷人的风采,呈现出独特的校本课程样态:它承担了科学启蒙教育的重任,提高了学生的科学兴趣,让学生的科学知识变宽变广变厚,让科学方法在学生心中发芽,增加了学生的思维维度,使学生的科学探索意识快速提升,也吸引了家长主动参与科学互动。 

  樊建平在听取汇报后,表示对南山区政府的指导下打造的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印象深刻,对学校两年半的时间就取得了社会的认可深感自豪,基础教育对科学进步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学校科教融合的教学方式和双方合作办学效果非常好,值得总结。 

  刘根平强调,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是南山打响北部教育均衡的六张牌之一,学校自开办以来,对北部教育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短短两年半的时间,能获得家长、专家的高度评价非常难得。希望学校继续深入推进目前正在开展的项目,启动改革项目;希望学校管理方面持续加强,课程管理要更精细化,设备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希望学校继续强化科学教育特色,形成让人印象深刻的独有特色品牌,同时发挥辐射作用,做好帮扶教育工作。 

  为了给学校带来更多更优的科教资源,会上中科创客学院还向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捐赠了“科学+教育基金”,据悉,此项基金将用于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科学和基础教育的融合、教师科教水平的提升等项目的开展。 

  深圳先进院与南山教育经过十二载合作,在科学传播实践的协同创新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双方经过了“少年科学家培养计划、南山少年创新院”携手合作的探索阶段,也开展了共同建设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深度融合阶段。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在国际化交叉学科的人才团队,知行合一的精神传承,以及中科院优质科普平台和资源的对接方面给予实验学校“养分”,还在制定规划、营造氛围、队伍建设、资金激励等方面都做了有益的尝试。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将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让博士走进校园;并协同院士、科普专家走进校园,尝试将科研课题落地基础教育,共同为因材施教而努力探索;依托中科创客学院在中科研学、中科课程体系打造上输送资源;指导“科学+”教育联盟,让科学传播辐射力再提升;与南山区政府共同发起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已有先导校4所,成员校31所,“教会展赛”品牌活动齐聚,辐射湾区上万名青少年。 

 

宋如郊介绍学校概况 

 

捐赠仪式 

 

为中科实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