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召开2018年度博士课堂交流汇报会

时间:2019-01-16  来源:发展处文宣办 毛景洋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9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B100会议室召开2018年度博士课堂交流汇报会,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原党委书记、中科实验学校名誉校长白建原,中科院广州分院科技合作处科普工作负责人夏建军,深圳先进院院长特别助理、发展处处长毕亚雷,中科实验学校校长宋如郊、副校长田亿欣,院研究员代表及教育处、人资处相关负责人,博士课堂老师,创客学院代表,实验学校教师代表和国科大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田亿欣首先对中科实验学校的办学情况进行了汇报,并着重介绍了学校浸润式“科学+”理念及系列校本课程的情况,学校与深圳先进院创设的“博士课堂”,激发了学生的科学兴趣,让孩子从小爱上科学。丁宁宁汇报了2018年度深圳先进院中科科普体系建设,特别是专项工作“博士课堂”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建设的工作进展。 

  在之后进行的分组交流讨论环节中,博士课堂老师代表分别针对确立主题、如何备课、课堂交流、课堂活动四个方面分享了自身授课过程中的经验,并与中科实验学校的老师们进行现场交流和讨论。宋如郊代表中科实验学校为博士课堂老师代表颁发了中科实验学校博士课堂老师授课课时认证证书。 

  宋如郊表示,博士课堂的超前性和独特性为中科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对他们的人生会有很大帮助。中科实验学校作为深圳市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国立科研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办学的典型代表,应当肩负起相应的责任和使命,积极探寻此类办学模式是否符合科学依据,符合教育发展的内在逻辑规律,符合深圳创新型社会的发展需求。在创建南中国科普基地和科学示范学校的目标下,学校希望能够将深圳先进院高端的科研资源与日常的教育教学有效结合,走出一条科教融合的创新之路。 

  杨建华祝贺博士课堂这支队伍,特别是中科实验学校孩子们这一年来的收获与成长。他代表深圳先进院向中科实验学校对于博士课堂团队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期待深圳先进院能够有更多人加入科学传播的工作中来,深圳先进院将会继续深入与中科实验学校的合作,为深圳、乃至全国的科学与基础教育融合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科实验学校是由南山区教育局与深圳先进院于20163月联合创办的一所36个班规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是深圳市第一家政府与国家级科学研究机构合作办学的公立学校。在201812月份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水平评估中,据评估组对全体师生和家长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7%以上,学生懂礼向善,阳光健美,崇尚科学,多元发展,在校期间体质明显提升,教师参加各级教学竞赛活动获奖144人次,并成功申报国家级课题3个,省级课题2个、市级课题4个、区级课题4个。评估组总结评语为,这是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快速发展,具有人文情怀、具有良好口碑的发展势头强劲的学校”。 

  深圳先进院多年来积极承担创新型科研机构的科学普及社会职责,凭借科研、人才和平台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和中科院广州分院的指导下重视“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在共建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搭建科普平台、构建科普体系、组织科普活动等方面做出了多方面探索。据悉,博士课堂是中科科普体系重点打造的项目,累计有成员39人,两年多来,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先导校及成员校授课450课时。 

会议现场

田亿欣汇报学校办学情况

博士课堂教师代表分享交流

宋如郊为博士课堂教师代表颁发授课课时认证证书

夏建军对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表示肯定,并期待深圳先进院为大湾区科学教育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杨建华感谢大家一年来的付出,希望2019年老师们持续提升能力,将科研和科普工作做的更好。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