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首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支持

时间:2018-12-13  来源:微创中心 尹清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中获批三个课题,这是深圳先进院首次获得该重点专项的支持,对提升院低成本健康领域的科技实力,促进与本领域企业、医院间的研产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深圳先进院医工所微创中心获批的三个课题中,赵国如副研究员作为课题负责人的“老年人跌倒预警干预防护技术及产品研发”,该课题提出了面向跌倒外因的跌倒预警防护关键技术及设备的技术路线,拟通过研发穿戴式预警器和腹部防护智能系统缓解老年人跌倒的难题。 

  聂泽东副研究员作为课题负责人的“连续动态血糖监控设备研发及在个性化血糖调控中的应用”,该课题提出了无创连续血糖监测的新思路,拟阐明血糖浓度变化对多模态无创血糖传感信号的动态响应机理等关键问题,并研发适用于糖尿病前期筛查和糖尿病慢病管理的舒适、无创、可靠的血糖监测设备。 

  林颖蕾助理研究员作为课题负责人的“运动健康随身连续监控技术及织造型产品研发”,其利用人体动态有限元模型对仿生柔性本体进行优化,拟研发柔性步行器系统,针对老年人群助力助行给出柔性解决方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按照全链条部署、一体化实施的原则,部署健康生物学机制及健康影响因素的关键基础研究、主动健康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老年常见疾病防控和康复护理技术研究以及主动健康和老年服务科技示范与应用推广四个重点任务;旨在构建连续性服务的生命全过程危险因素控制、行为干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的技术产品支撑体系,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科技支撑。 

  此次课题申请中,医工所微创中心在团队组建、方案的创新性与可行性、工作基础与管理措施等方面积极准备,三个项目的成功获批是对深圳先进院在穿戴式健康信息学相关领域持续技术创新的认可,项目将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和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合作。 

赵国如(左二)参加答辩

聂泽东(左一)参加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