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档案局科研所、深圳市档案局调研深圳先进院

时间:2018-08-24  来源:综合档案室 徐心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22日下午,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冯丽伟、科技处处长刘晓光,深圳市档案局业务主管负责人邹彬一行调研指导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档案室建设相关工作。深圳先进院院长特别顾问、数字档案室项目协调人白建原及数字档案室项目组成员出席座谈并交流。 

  调研人员聆听深圳先进院整体情况介绍,参观综合档案室软、硬件基础设施,观看数字档案智能可视化系统,听取了档案管理专员、数字档案室项目组副组长林明香对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建设进展与成效的汇报。 

  在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围绕当前档案业界可信电子文件认证的瓶颈问题展开探讨。深圳先进院前瞻中心移动智能与大数据研究室执行主任、数字档案室项目组组长曲强提出了基于区块链的可信安全数字档案管理的构想,介绍了研究室团队在面向查询与数据管理的区块链系统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并获得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调研人员一行高度认可深圳先进院运用前瞻思维建设数字档案室的多项有力举措,期待深圳先进院充分发挥科研技术力量优势,对数字档案认证评估难点问题进行突破,同时希望未来在数字档案管理相关标准建设及技术层面与深圳先进院建立合作。这是深圳先进院首次迎来国家、地方档案行政部门指导,使深圳先进院更有信心做好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

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冯丽伟(前排左一)一行聆听院长特别顾问、数字档案室项目协调人白建原(前排右一)介绍深圳先进院情况

参观综合档案室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