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建设取得阶段成果并获广东省档案局认可

时间:2018-08-20  来源:综合档案室 林明香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17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申报的“基于区块链的可信安全数字档案系统构建研究”项目,经广东省档案科研工作委员会评审、广东省档案局批准,正式审核通过。此项目是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项目组获批的第一个广东省档案科研项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项目由深圳先进院院领导指导,前瞻中心曲强博士担任项目负责人,组成人员包含顾问团队、公财处文秘办以及科研处技术团队。项目目的是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数字档案管理,构造一个分布式、去中心化的数字档案系统,提供不可篡改且能在任何时间点恢复的数据库服务,有效应对突发应急事件。 

  在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下简称院馆)、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步入了规范化和常态化阶段,建立健全档案四建(建规范、建制度、建队伍、建信息化系统),同时也依次获批院馆“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项目、“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研究”项目、“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系统建设”项目,累计获批经费达10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