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致力于粤港澳水文气象大数据研究 为未来大湾区台风预警和城市防洪联动打下基础

时间:2018-07-26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22日,创新知行荟”活动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在本次活动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高性能计算中心李晴岚博士为现场观众带来了题为《台风风雨定量预报的科学探索》的演讲。李晴岚在演讲中,介绍了由于水文气象数据有典型的大数据4V特征: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价值),因此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水文、气象及卫星遥感数据进行全面收集和精细管理,可以有效支持传统气象模型的计算和精细化预报,提高城市信息化管理水平与效率,为城市防洪工作提供决策支持,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李晴岚同时宣布,由深圳先进院牵头,深圳市气象局和香港大学联合参与的“城市防洪的水文气象大数据技术研发”获得广东省科技厅粤港联合创新项目的资助,日前顺利结题。该项目使用建筑及交通矢量数据库,通过地理信息系统框架,将水文、气象及卫星遥感等大数据与地理数据进行位置融合。建立水文气象大数据分析引擎,并通过地理信息系统访问大数据库,建立水文气象大数据可视化引擎,为未来大湾区台风预警、城市防洪打下基础。未来,通过粤港澳政府之间的合作,有望系统地提供给广东气象预报部门、三防办及香港、澳门相关部门使用,从而为城市防洪提供信息充分的大数据库和科学的决策支持服务。 

 “创新知行荟”活动是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联合主办,中科创客学院承办,深圳市中科钜弘文化有限公司、海天出版社协办的高端科普活动,主要是邀请国际科技前沿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脑科学等战略新兴产业,做专题演讲对话,以及进行科技成果与产业界对接等。 

  

  李晴岚博士作演讲 

 

  演讲现场吸引了众多观众 

 

  来自中科创造力实验室的小发明家进行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