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高能物理所东莞分部调研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建设

时间:2018-07-06  来源:综合档案室 徐心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党政联合办公室副主任刘忱一行率队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交流研讨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深圳先进院副院长、档案主管领导许建国,纪委书记、数字档案室项目负责人冯伟及数字档案室项目组成员出席座谈。 

  座谈会上,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项目组副组长、档案管理专员林明香首先就2017-2018年在数字档案室建设中的目标、任务、举措及成效作具体介绍。随后,与会人员重点围绕文档一体化管理模式、档案信息系统建设、档案安全保障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调研人员一行对深圳先进院档案规范化管理、文档一体化建设等工作表示认可。 

  冯伟书记结合总任务和阶段目标,高度概括了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建设的四个阶段进程:第一阶段是建设传统档案室;第二阶段是开展存量档案数字化工作;第三阶段是建设文档一体化管理模式;第四阶段是建成数字档案室。 

  许建国副院长表示,深圳先进院的数字档案室建设仍在探索践行过程中,院领导班子对相关工作的开展认识到位、保障到位、举措到位,档案的规范化、数字化管理在服务中心工作方面日益显现出成效。 

  此外,调研人员一行还参观了深圳先进院展厅,详细了解深圳先进院建设进程、学科布局、人才队伍引进及科研、产业化等方面的工作进展。通过观看综合档案室库房、简介视频、档案系统可视化等成果,直观地了解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全貌。 

  深圳先进院自2016年获批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项目以来,在院领导班子的真抓实干、数字档案室项目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正在全面有序、有质、有量地推进中。数字档案室项目组不仅积极汲取借鉴院外单位在数字档案室建设方面的有益经验,也非常注重与院外单位,尤其是兄弟院所开展交流研讨。深圳先进院今后仍将继续紧密围绕数字档案室建设,进一步加强领会贯彻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广州分院指导意见,强化与兄弟院所的学习交流,持续提升和优化相关工作。 

座谈会现场

参观综合档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