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召开数字档案试点阶段交流会

时间:2018-07-02  来源:综合档案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29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档案室建设项目组和综合档案室联合组织的数字档案试点阶段交流会在A503会议室召开。深圳先进院三个大试点项目代表与各职能部门相关人员近40人参加会议。档案工作主管领导、副院长许建国,原党委书记、副院长、院长特别顾问、数字档案室项目协调人白建原,纪委书记、数字档案室项目负责人冯伟出席会议。会议由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项目组组长曲强主持。  

  会议首先由综合档案室林明香汇报院内试点项目情况,之后按照数字档案试点项目的开始时间,依次由牛丽丽、戴俊彪、邓春山分别汇报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合成生物研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档案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科研处梁阜才就一体化科研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进展向与会人员进行简要的介绍。  

  与会人员对三大数字档案试点项目进行了充分讨论,冯伟从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角度出发,分析数字档案室建设进程的四个阶段即传统档案室、纸质档案电子化、增量档案电子化到初步建成数字档案室,同时强调了根据实际情况,在行政和科研管理方面应当制定相应的标准和内容,以适应部分或全部无纸化办公的需要。 

  许建国从全院档案工作的整体进展角度出发,肯定了各研究(单元)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及付出,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加强交流学习,提高档案工作能力和水平,例如可以向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散裂中子源学习大基础设施项目档案管理模式;二是档案工作深入参与到大项目建设过程,按照应归尽归的原则做好档案收集工作,并强调制定规范、制度;三是明确大项目中每个岗位职责,保证纸质与电子档案齐全完整;四是加强一体化平台(ARP3.0)建设,实现流程再造,提高工作效率。 

  白建原在总结中提到档案工作在深圳先进院形成了共识,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相关领导或工作责任人应当真管、敢管,主要表现在各位所领导重视档案工作,注重三大项目的过程管理,明确各项目组成员的职责与权利。二是加强各部门间协调、联动,例如通过科研处牵头,对科研项目进行有质量管理;通过科研处与公财处共同制定相应规则,对项目经费进行监管;通过科研处与技术平台联动,加强科研仪器设备的管理。三是强调一体化平台建设,重点在于通过用户体验不断优化系统功能,为科研管理工作提供良好支撑。 

  此次会议是院内数字档案项目试点第一次全面交流会议,对深圳先进院重大项目试点档案工作及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