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425名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相聚中科院展馆 博士课堂高交会开讲

时间:2017-11-22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8-19日,第十九届高交会迎来了多批共计425名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他们参观了高交会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创客展区,聆听了共计6场“博士课堂”微型课。 

  孩子身高受父母遗传到底有多大?人的骨骼是如何生长的?怎样才能长得更高?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国外的垃圾回收方式是怎样的?人体有磁场嘛?生活中哪些用到磁?蓝鲸到底有多大?地球是什么颜色的?你身边有哪些齿轮?声音到底是如何传播的?…… 

  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知识,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中根植进孩子的心中,给他们种下了科学的种子。 

  博士课堂是由先进院博士科普教研团队打造的系列科学教育课程,课程类型包括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工程与技术等几十门课程。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中科硅谷幼儿园等为博士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博士们目前已上课200多个课时,内容横跨物理、化学、医学、生物、人工智能等多个科技领域。 

  博士课堂精彩,高交会展区更是引人入胜。广州市第21中学55位同学来参观高交会展馆,程朗同学说:“在这里可以充分了解最新的科研成果,创新成果,我觉得创新就是要有把不同领域的应用组合起来产生1+1大于2的效果,这种能力是创客必备的,但即使不成为一位创客,也要去培养这种能力,使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香港中文中学联会组织了90名中学生来到深圳。香港信义会信义中学的徐静雯同学说:“在创客展区内,我看到了一台扫地机器人,也了解到这种机器人正在研发过程中,并有望在市面上购到。我觉得创新科技就要从生活中出发,能够服务大众,满足大众的需要。” 

  中科实验欧楚黎同学告诉我们:“我非常喜欢博士课堂,高交会中,我发现了会跳舞的机器人和会变色机器鱼,这种发明不仅能给我们带来欢乐,还能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高交会期间的科普活动非常丰富,同学们除了聆听博士课堂外,中科创客学院还组织了中科创造力课程、思维四巧板、小创客路演等活动。 

  据了解,1118日,在会展中心5号馆二楼创客馆还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授牌暨深圳南山少创院小院士颁奖仪式。基地先导校、成员校共14个学校授牌,南山区10名小院士授奖。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中科院广州分院、中科院各分院系统科普代表,深圳市科协、市团委,南山区教育局、区团委等多位嘉宾出席了活动。 

同学们参观高交会中科院专馆5号馆展区

高交会博士课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