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创新知行荟”介绍交通大数据

时间:2017-09-04  来源:创客学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月1日,“创新知行荟”在深圳南山书城举行,活动由南山区科协与中科创客学院主办、深圳市中科钜弘文化有限公司承办。

  在活动中,北斗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帆发表了《大数据在智慧交通上的应用》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张帆介绍了中科院与深圳巴士集团合作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出的首款互联网预约出行服务产品——”优点巴士”。张帆介绍,优点巴士能够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和规划线路,破解常规公交在运营中遇到的高峰时段线路运力不足、到车频次不均、线路设置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它还能通过各种互联网应用了解社会公众出行需求,利用物联网技术提供公交实时信息查询和出行方案推荐,按需求量来分配公交供给能力。

  张帆表示,优点巴士APP于2016年9月22日正式上线,截止8月底,早晚班共152个班次,成熟线路平均上座率66%,平均每天服务3332人次,平均每天运营里程2712公里,开通1年以来总服务约40万人次,预计9月份将继续开通40条优点巴士,主要加强南山及宝安热门办公及居住片区的覆盖率。

  深圳先进院院长助理、产业合作与发展处处长毕亚雷;深圳巴士集团信息中心主任、滴滴优点巴士董事长张革初;深圳市中兴物联公司车联网中国区总经理孙号令出席活动。

  “创新知行荟”活动通过邀请国际科技前沿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影像产业、脑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进行分享,通过专题演讲、圆桌对话、成果展示等形式,向广大市民传递最新科研与产业进展。

张帆博士作报告

圆桌会议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