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先进院举行“科学·教育·创新”2016公众科学日

2016全国科技活动周(深圳)同时开幕

时间:2016-05-1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14日,2016年深圳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暨“2016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公众科学日”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举行。活动由先进院院长助理毕亚雷主持。 

  先进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白建原致欢迎辞并表示,作为国立科研机构,先进院身体力行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作为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先进院多年来与市科协、团市委,南山区教育局、科协、团委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秉承优势互补、互相促进的原则,在公众科学传播和青少年科学普及方面做了诸多有益的实践和探索,如与育才学校建立了校外脑库,与区教育局、区团委共建南山少年创新院,与区教育局共建实验学校等;开发出了中科先进院科普教育体系等 

  市科协副主席张治平宣布2016全国科技活动周(深圳)开幕,并在致辞中表示,“科技活动周”是一年一度重要的群众性科普活动,是科普工作的重要形式。今年的深圳科技活动周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进一步宣传深圳市的科技创新成果、开放更多的优质科普资源、开展各种特色的科普活动。“科技活动周”将在514日至521日期间连续8天举行,包括各种形式的讲座论坛、展览展示、交流体验、参观互访等200余个活动,预计受众将达10万人。 

  团市委副书记刘广阳表示,先进院作为国立科研机构,不仅致力于科技创新攻关,还通过每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邀请学界专家授课分享,同时展示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有效激发了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创新的热情。双方在2015年高交会上就全面开展深圳市青少年创造力教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深化合作,携手共进,举办形式多样科学教育活动,打造促进科技创新的公共品牌。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也回顾了与先进院、南山区团委共建的少年创新院的发展情况。 

  主题为“科学·教育·创新”的先进院公众科学日也于同天举行。活动通过组织“科学教育与创新思维”论坛,邀请“中国科普第一人”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教授、深圳市教育科学院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汤幸初,与科学教育教师、家长交流科学与教育融合发展的趋势,讲解深圳科学教育的发展状况。两位嘉宾分别围绕“世界科普教育发展新走向和创造力开发”、“创新与教学”两个主题进行了分享。 

  实验室参观与体验活动也同步进行。一边是一块块硬币大小的机器人结构件搭成一米多高的过山车模型、灵活舞动还可以对话交流的人形机器人、激烈的机器人足球大战现场;一边是电动汽车、可视计算、智能假肢、机器人等领域的科研成果……观众不仅深入到多个实验室,与前沿科技领域的成果亲密接触,还亲自体验先进院机器人、萃智创造力、创客三大科学教育体系课程,感受科技的魅力。 

  南山区团委书记刘菲菲、副书记金翠、蔡淡宏,市科协科普和学会部副部长陈志远,南山区科协副秘书长叶玮等出席开幕仪式等出席开幕仪式。 

  本次活动由市科协、先进院、共市委联合主办,中科创客学院、深圳市机器人协会、深圳市南山少年创新院协办,来自南山实验集团麒麟小学,育才中学等南山少年创新院19所分院的同学们,以及中小学校科学教师、学生家长等9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除主会场514日的活动外,513日下午,公众科学日还在南山少年创新院总部举办了分会场活动。一场主题为《机器人与人类》的科普讲座将观众带进神奇的机器人世界,先进院集成所智能仿生中心副研究员徐天添向观众介绍了不同种类、功能各异的机器人,还从机器人与人类之间的关系入手,用科普的语言讲解了智能仿生的专业知识。 

  随后的科学教育实验室体验让小朋友们兴奋不已,创造力实验室通过专业测评工具帮助参与者清晰了解个人在创造力方面的优势和短板;机器人战车实验室里,酷炫的战车紧紧抓住了孩子们的眼球;3D打印科普课程带观众们了解3D打印机、扫描仪,小观众们聚精会神地观察了色彩绚丽的3D作品的制作过程;物理化学实验室里奇妙的变色水和干冰实验引来阵阵掌声;天文地理实验室里观众通过VR眼镜体验模拟飞行,真实的体验感让观众不由自主地发出尖叫和欢呼。 

    今年是先进院建院十周年,也是先进院举办公众科学日的第六个年头。先进院的公众科学日正在形成品牌效应,每年关注和参与度都有大幅提升,从第一届的300余人参与到今年整体报名人数过千人,人员规模增长约260%,参与的学校和家庭更加广泛,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增加对科学的认知度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开幕式现场
先进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白建原致欢迎辞
团市委副书记刘广阳致辞
市科协副主席张治平致辞并宣布2016科技周(深圳)启动
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回顾少年创新院发展
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校长宋如郊介绍教学理念
2016年度南山少年创新院分院授牌
“加油吧,小院士”活动现场及项目展示 
李象益主讲“世界科普教育发展新走向和创造力开发”
汤幸初主讲“创新与教学”
\
实验室体验
互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