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创新高 共获批166项

时间:2020-12-25  来源:科研处 甘政鑫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工作基本结束,截止目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获批项目166项,项目直接经费总额11786万元,立项数较去年增加64%,经费额较去年翻倍,均创历史新高。项目平均资助率25.3%,其中面上项目获批率32.41%,比全国高出15个百分点。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持续壮大,获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和国家优秀青年基金6项。重点类项目数量稳步提升,其中重点基金项目2项、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联合基金8项、数学天元基金重点专项2项、高强度组织间项目2项。 

  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集成项目首次取得突破,中科院深理工(筹)生命健康学院院长、讲席教授,脑所研究员王玉田牵头申报的“重要神经精神疾病发生与干预的神经生物学共性机制研究”项目从国家和广东省需求出发,以解析重大神经精神疾病“共性”神经机制为核心,明确年龄及性别造成的差异,通过研发和应用国际先进的技术,进行多水平跨物种转化医学研究,项目的实施将为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精准诊断、治疗及药物研发提供新理论和新策略。 

  获得本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的刘陈立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定量工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他致力于合成生物学研究,专注探索细菌生长定植的数学规律,基于此开发抗肿瘤细菌新疗法,已在相关领域取得重要成果,包括揭示了细菌群体生长与迁移的定量公式、揭示了细菌个体生长分裂的定量公式、实现了细菌形状和生长的精准控制等,作为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的研究成果在NatureNature Microbiology, PNA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 

  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量突破28万项,项目支出预算减少20亿元,资助率显著降低。面对多重挑战,深圳先进院统筹部署,提前规划,科研处与各研究所协同共计,积极谋划,合理布局,分析深圳先进院优势领域,寻找新的基金增长点;积极动员,提前摸底,全面分析深圳先进院基金获批情况,指导各研究所挖掘申报潜力;分类型多次组织基金申报培训,并邀请专家对申报书撰写进行辅导;全程跟踪,精准服务,通过院内专家的“传帮带”以及邀请院外专家的分类指导,组织多轮预答辩,强化项目申报质量,提升通过率。 

  2021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深圳先进院科研处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积极协同各研究所充分挖掘申报潜力,强化申报培训,提升申报质量,提高获批率稳步推进深圳先进院和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的基础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