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先进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去筹成立

时间:2020-11-13  来源:材料所 吴晓琳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1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简称“材料所”)正式去筹,成为深圳先进院的第八个研究所。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副院长许建国、纪委书记冯伟,IEEE Fellow、欧亚科学院院士赵伟,材料所所长孙蓉、副所长张国平,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处长吴小丽共同为其揭牌。 

  20181114, 材料所在深圳市会展中心由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和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为其揭牌,并于201911日开始筹建。作为深圳先进院重要的前瞻性布局方向之一,材料所以电子材料为学科特色方向,聚焦电子封装材料、功能材料和光电材料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及规模量产成套工艺开发,注重材料与IBT的交叉融合,依托基础科学突破和核心技术优势,推动材料学科的全面发展。 

  材料所所长孙蓉研究员表示,我国高端电子材料相对薄弱,是产业基础短板之一。材料所依托十余年的研发积累,攻坚集成电路高端电子封装材料,托举骨干企业,加快实现高端电子材料国产化“突围”。 

  目前,材料所已累计发表论文842篇,申请专利479项,授权专利172项;获批政府、企业等各类资金8.5亿余元,包括国家 02 专项、973、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中科院先导项目、省市级项目等。产业化方面,通过十余年的研发,晶圆级封装材料——临时键合材料与成套工艺在2019年成功“备胎转正”,实现完全国产化自主技术;电介质材料——埋入式电容材料完成技术授权并通过器件端验证,有望打破国际垄断;国际上首度成功建立黑磷晶体单管千克制备工艺,实现了黑磷金属催化剂的百吨级工业应用;突破了铜基化合物半导体光电材料的大面积沉积国产装备和工艺技术,CIGS薄膜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进入全球前三的行列。2019年,牵头建设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建设先进电子封装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及专用设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国家、地方实验室/平台12个,获批中科院-香港联合实验室、企业联合实验室等11家,孵化企业3家。 

  通过打造开放交叉合作的平台,目前材料所已汇聚一批国内外材料科学领域领军科学家及青年骨干,团队规模超300人,其中,全职院士1人,兼职院士4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人,省市级人才50余人,副高级以上科研骨干42人。建设了一支年轻有活力、多学科融合的前沿创新团队。 

  “未来,材料所将汇聚国内外优势科研力量,面向以先进电子材料领域为特色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需求,依托基础科学突破和核心技术优势,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材料研究机构之一,以实现重大原始创新和技术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孙蓉研究员表示。 

 

去筹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