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连续五年获得“人才伯乐奖”

时间:2020-11-02  来源:人资处 李浩瀚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因人才而立、因人才而兴,111日,深圳迎来第四个“人才日”。适逢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市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 

  上午,“人才日”深圳全球创新论坛在五洲宾馆召开,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政协主席林洁以及在深院士专家、人才大使、高层次人才代表等参加活动。论坛上,王伟中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等10家单位颁发深圳市“人才伯乐奖”。 

  过去一年,深圳先进院引进一大批优秀的创新团队和高层次人才,获颁“人才伯乐奖”200万元,这也是深圳先进院连续五年获得“人才伯乐奖”并受邀领奖。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上台领奖。深圳先进院鲍进研究员、王虹研究员、王泽南副研究员、王洋研究员等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下午,深圳先进院John Roger Speakman作为新引进院士专家代表参加了院士楼揭牌启用仪式。院士楼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包括各类型的客房以及会议、交流等设施,将面向全球杰出人才提供研修疗养、学术交流的配套服务。仪式结束后,Speakman院士、孙蓉研究员、张键研究员等受邀参加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座谈会主要听取高层次人才意见建议,共同深入谋划深圳市未来人才工作,Speakman院士畅谈了来深圳工作的感想感触和工作计划。 

  扎根特区近15年来,深圳先进院通过“以才引才、事业引才、产业引才”等方式,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面向地方科技产业重点布局方向,形成具有特色并卓有成效的引才模式。  

  一是不断夯实基础强化引才载体,形成了“研学产资”四位一体的微创新体系。深圳先进院现有9个研究平台、3个育成中心、多个独立法人资质的新型专业机构和产业发展基金、承担3个深圳市基础研究院和2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中科院和深圳市的支持下,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的中科院深理工正在快速推进。  

  二是不断优化引才环境和引才政策,不拘一格聚天下英才。面向世界引才,建立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主体的人才队伍;将柔性引才与全职引才有机结合,整团队成建制引进创新团队,在过程中实现才从柔性引进到全职引进;与知名高校院所共建研究单元,形成海内外的协同研发机制;加强3H服务,做好人才家庭保障工作。目前,深圳先进院获批国家、省市级人才计划总计1200人次,并“整团队成建制”地引进了32支创新团队,其中包括2个诺奖实验室。 

  中科院深理工与深圳先进院从人员双聘、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平台共享起步,逐渐实现融合发展。中科院深理工坚持“全球招聘”战略,充分发挥中科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深圳先进院等平台优势、粤港澳大湾区优良的创新创业政策优势和环境优势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2020年,中科院深理工筹建期六个学院的院长将陆续到位,大学各院部正在依托深圳先进院推进高端人才的招聘工作,未来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注入更加强劲的人才动能。 

 
 

  樊建平院长(右五)代表深圳先进院获颁“引才伯乐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