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召开2020年度战略规划会

时间:2020-03-09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月6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2020年度战略规划研讨会。本次规划会以“交叉集成创新,把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主题,首次以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举行,深圳先进院副高以上的学术骨干、职能部门人员等350人参与会议。

    一年一度的战略规划会是指导深圳先进院未来发展的重要活动,也是对新一年工作任务的全面部署。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首先作了主题为“科教融合、追求卓越”的报告。樊建平在报告中指出,科教融合将是深圳先进院2020年重点探索的方向,在建设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的过程中,要不忘工研院初心,发扬研学产优势。他强调,作为新型科研机构,成建制地把1做到100是深圳先进院的强项,希望大学的布局能保持在全创新链上,将E(工程)和T(技术)作为S(科学)的支撑,以S(科学)促E(工程)和T(技术)的发展,从而构建出从0到100,从原始创新到赋能产业的完整闭环。樊建平全面描绘了中科院深理工的发展蓝图,并强调要发挥先进院创新精神,探索管理转型升级,加强制度建设及文化建设,在先进院“海纳百川、知行合一,应用创造价值”的理念上,再加入“追求真理、践行卓越、科教融合”。他表示,在转型时期,先进院将继续拼搏,只有在拼搏下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

  会议邀请到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制造等领域的院士大咖与专家学者做线上特邀报告,对前沿技术发展、未来学科建设、研学产资融合等方面进行分享和探讨,为深圳先进院及中科院深理工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指导与建议。中国科学院院士、细胞生物学家程和平院士分享了微型双光子显微镜及其在脑科学中的应用,并分享了南京脑观象台的建设经验,对深圳先进院建设脑解析和脑模拟重大科技设施起到借鉴作用。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大疆董事长李泽湘在题为“中国制造业破局与学院派创业”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制造业破局,高校学院派将扮演重要的角色,硬科技创业者需要具备把市场需求和科技深度融合的能力,以及杰出的工程师素养和人文精神。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教授以“平行驾驶的春天”为主题,对无人车研发历程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神经生物学家王玉田院士在报告中对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拿大UBC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生命科学学科定位、研究方向及课程设置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建议在深圳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生命健康学科,可参照斯坦福模式,在粤港澳大湾区起到斯坦福在硅谷的作用,催生一批新的生物企业。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教授针对人工智能算法方面的限制,从机器学习层面对几个前沿问题做了总结。瑞士科学院院士、美国发明科学院院士、深圳先进院医药所首席科学家Horst Vogel院士系统介绍了瑞士的医药创新历史及发展现状,并表示深圳先进院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中心团队在医药研发核心生物技术创新及计算机药物发现方面经验丰富,并取得一系列里程碑式的成果,能够为中科院深理工今后药学院的创立以及新药研发提供宝贵参考。各研究所和职能部门也在会上对2020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

  深圳先进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吕建成在总结发言时首先对各研究所与职能部门在防疫工作中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此次防疫中的管理支撑、科研攻关、捐赠支持、关爱职工等工作也受到了多方认可。过去13年深圳先进院的科技成果起到了科研引领、服务产业的作用,这是先进院的先进性所在,要保持先进性,有效促进科教融合。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近日深圳也正式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第四城”,希望大家抓住机遇,促进转变,努力提升,完成目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樊建平在最后总结中鼓励大家,面对挑战,要发扬先进院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努力跑出迈向国际一流工研院和研究型大学的“加速度”。

规划会首次以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