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举行2019年度年终总结表彰大会

时间:2020-01-13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与工会主办的“2019年度年终总结表彰大会”在海雅大剧院举行,深圳先进院员工、学生欢聚一堂,共同为2019画上圆满的句号,携手开启2020崭新的一页。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以《2019跨越发展,践行使命担当;2020科教融合,助力“双区”建设》为题进行总结报告。这一年,深圳先进院不忘初心,孜孜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冲击国际科学前沿,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多方位促进科教融合,研、学、产、资全面开花,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年终“成绩单”:新增5项国家省部级载体(包括2项中科院重点实验室、1项中科院工程实验室);现金到账19.25亿元,新增合同额22.96亿元;人员规模达3364人,其中员工1908人,新引入全职院士2人,杰青3人,获批优青4人;新发表论文1461篇,WFC指数不断攀升至24.54,发表CNS系列文章14篇,正刊5篇;获批国自然102项,中科院位列第三;新申请专利1516件,授权669件,PCT366件,专利各项数据均在中科院排名前列,PCT申请数有望成为高校院所申请PCT数量最多的机构;年度孵化企业209家,新增持股企业38家;与产业界合作项目金额达6.95亿元,并首次实现股权转让收益4.66亿元;博士后在站人数达552人,中科院排名第一;获博士后基金资助70人,连续3年蝉联中科院第一;牵头获批广东省科技奖4项,深圳市科技奖8项,省市一等奖数量均为全市第一。

  同时重量级成果频出:聚焦“卡脖子”问题,在医疗器械和电子封装材料领域占据国内优势地位;在国际上首次制备和系统解析了SHANK3突变的自闭症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相关成果以长文形式发表在Nature杂志;利用迁徙进化实验揭示合成生物学建构原理,为合成生物学研究提供基础理论指导,相关成果以长文形式发表在Nature杂志,先进院为第一完成单位与通讯单位;1.1类原创新药“注射用AS1501”获得临床批件,标志着世界上第一个TRAIL阻断剂药物成功进入临床开发……此外由深圳先进院牵头建设的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三大研究机构,均已在2019年正式揭牌成立。牵头建设的深圳市“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在光明科学城破土动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深圳先进院人的团结拼搏与辛勤付出。

  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宣读表彰决定,合成所、医工所、教育处、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处等4支团队被评为“优秀管理支撑团队”;医药所第一党支部、集成所第四党支部、管理部门第一党支部、医工所第二党支部、数字所第二党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合成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定量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保罗·C·劳特伯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脑功能图谱与行为研究中心、神经工程研究中心、材料界面研究中心、多媒体集成技术研究中心、智能仿生研究中心被评为“优秀科研团队”;合成所获得安全考核优秀团队;赖毓霄、万晓春、余俊熹、谢金麒获得院长创新奖;孙永梅、张锲石、杜萍、李凤灵获得“科学传播贡献奖”;Oluwarotimi Williams Samuel获得院优秀青年基金择优奖;陈春杰等290人(含南沙所)获“优秀员工”表彰;陈伟光等92人获“院长奖学金特别奖”“院长奖学金优秀奖”和“优秀学生干部”。

  随后文艺汇演环节,深圳先进院员工与学生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节目演出。中科硅谷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开场舞蹈表演“欢乐中科年”;瑜伽协会舞韵瑜伽表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研究生协会、材料所和爱乐协会带来歌曲串烧;太极协会《扇舞春秋》刚柔并济、行云流水;脑所带来中国风爵士舞“芒种”;公财处为带来了歌唱舞蹈和朗诵相结合的“我们都是追梦人”;街舞协会献上燃情似火的街舞表演《追》;合成所带来歌曲《明天会更好》;PI代表和职能部门领导代表的诗朗诵“朗读者”娓娓道来……今年的节目编排特别增加了与观众的互动,除了瑜伽和街舞互动外,院领导也通过视频出镜的形式提出各种问题,这些问题或关注国家科技事业,或涵盖先进院科研与生活,台上台下共同体验“我问你答,一站到底”,台上台下欢声阵阵。大会最终在全场齐唱《走进新时代》《我的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作总结报告

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宣读表彰决定

表彰留影

丰富多彩的节目演出

晚会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