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筹)揭牌仪式 暨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05-20  来源:材料所(筹) 彭珂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20日,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筹)(以下简称“电子材料院”)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揭牌。据悉电子材料院由深圳先进院独立发起,选址宝安区,并与宝安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区长郭子平等专家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樊建平院长代表深圳先进院感谢深圳市人民政府及宝安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投入和对先进电子材料前瞻布局的支持与关心。他表示,目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非常迫切,在这样的特殊环境下,成立电子材料院具有特殊的意义,希望电子材料院在各位专家、领导、同仁的带领及帮助下,能够从源头创新上发力,填补国内外高端电子材料领域的空白,在国际创新竞争中脱颖而出。

  梁永生主任代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致辞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电子封装材料应注重自主研发,同时电子材料将成为深圳市乃至全国重点发展方向。他希望电子材料院在国际化、创新、产业化方面深入谋篇布局,积极探索基础研究机构的体制机制创新、汇聚全球顶尖人才,实现高端电子材料突破,形成先进电子材料企业聚集高地。

  郭子平区长表示,通过电子材料院的建设,深切的感受到科技发展对国家的贡献。宝安是产业大区,工业类别多,未来将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研发平台,使企业在国际上参与竞争,政府也将不遗余力为企业与电子材料院搭建平台,将企业需求与研究院紧密结合,为宝安的科技产业发展和全球顶尖人才聚集提供最佳的产业化一体的平台,为深圳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同日,电子材料院第一届理事会宣布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章程》及电子材料院2019年预算,审议并通过由孙蓉研究员担任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院长。确定了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及委员人选并进行授牌仪式。会议的顺利召开为电子材料院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管理机制保障,是深圳市在先进电子材料发展过程中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据孙蓉介绍,在未来五年的建设期内,电子材料院聚焦电子封装材料研究与应用建立一流的团队、一流的平台、积累一流的技术。将针对我国集成电路及深圳市等区域相关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先进电子材料在器件(芯片及模组)中的电学、热学、力学等基础科学问题为核心,以终端先进电子材料需求为牵引,采用研究院+联盟的创新运作模式,通过实现部分“卡脖子”关键电子材料产业“突围”,探索可长期发展的国产高端电子材料产业化道路。

电子材料院第一届理事会宣布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