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举办第九届公众科学日

中科科普体系首次亮相 探索未来课堂新模式

时间:2019-05-18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植物秋季大换装”、“神奇的立体视觉”、“流浪地球储存计划”、“陀螺大战”……518日,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的公众科学日上,十余场科普活动轮番上演,分会场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也对全社会开放,共吸引了千余名市民参观体验。据了解,本次活动已是深圳先进院举办的第九届开放日,以“科学·教育·创新”为主题,首次展示了涵盖全年龄层的“中科科普体系”。   

  百名学生体验科普课堂 

  与往年相比,今年深圳先进院开放日的最大特色是“科学与教育融合”,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科学特色活动系列化并分类展示。针对学龄前儿童设置了“和我一起修化石”、“食物中的科学”等浅显易懂的趣味课程,通过观察、提问、设想、实验、交流等方式,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和乐于探索的科学态度。 

  “博士课堂”则是深圳先进院重点打造的“王牌科普课程”,来自深圳先进院人工智能、医学、神经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29名博士从自身科研领域出发,开发出适合中、小学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科普课程。在今年的开放日上,植物学博士杜静带来了一堂“植物秋季大换装”,引导学生思考植物叶片颜色变化的原因,进而普及植物色素的重要作用。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博士谷飞飞则通过单眼和双眼套圈对比实验,让学生了解“立体视觉”概念,并从人眼视觉升华到机器视觉。 

  针对初中生的“科学草坪”活动将课堂搬进大自然和科学发现现场,以小课题的形式探究土壤呼吸的特性。在科研工作者的带领下,青少年亲自体验了科学研究过程,接触科学仪器,完成实验操作,形成直接经验。“中科讲坛”则在科学知识的专业性上继续加码,王彬副研究员带领高中生“从神奇动物身上寻宝”,了解仿生材料的特殊功能和结构原理。 

  此外,活动还邀请到了院内学术“大咖”,同时也是深圳北斗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帆研究员,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执行主任朱英杰研究员,为成年观众带来“我们身边的交通大数据”及“我们为什么会上瘾”两场科学前沿报告。开放日还策划组织了中科机器人、中科创造力等活动,并启动了“2019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大赛,以及为南科大二小、华侨城中学等十所学校进行了“南山少年创新院”授牌。 

  重点实验室的开放和最新科技成果的展示是开放日的另一大亮点,在精密工程、医学影像、3D打印骨材料等8个实验室内,一线科研人员为参观者亲自讲解爬壁除锈机器人、磁共振成像系统、3D打印生物材料、虹膜识别等技术的应用。神经调控小车、人脸识别小盒、气象大数据等科技成果的展示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中科科普体系日趋完善 

  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背后,是一套日趋完善的“中科科科普体系”,蕴藏着高质量、规范化、成体系的科学教育理念。据深圳先进院院长特别助理毕亚雷介绍,自2017年发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普工作规划纲要》以来,科教团队以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为载体,积极推进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的落地,经过两年的实践摸索,逐步构建了覆盖K12全年龄段的科普课程。以“博士课堂”为例,目前已开发超过50门前沿科学课程,并形成了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环境、工程与技术四大门类,服务中科实验学校500课时,覆盖大湾区中小学校超1万人次。 

  深圳先进院自建院以来一直秉承“少年强则国家强”的理念,与深圳市科协、南山区教育局密切合作,早在成立之初便与育才教育集团发起“少年科学家培养计划”,2014年与南山区教育局、团区委联合创办“少年创新院”,打造青少年科技创新载体,2016年成立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2018年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和中科院广州分院的指导下与南山区政府共同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今年“中科科普体系”的首次亮相标志着深圳先进院在科学与基础教育融合的道路上迈向新征程。 

  将科学基因深入教育血脉 

  学生群体是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重点对象,深圳作为一座创新型城市,科学基因也将深入教育血脉。据此前媒体报道,深圳拟对接受科普的中小学生以及实施科普的研究生实行学分制,以保障学校科普实践课、课外科普活动的连续性和科普质量。这项探索与深圳先进院下一步的科普工作计划不谋而合。 

  目前深圳先进院正面向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探索实施科普学分制,鼓励更多学生积极参与科普工作。同时,梳理总结科研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办学模式,并将中科系列课程的教学经验分享给更多的粤港澳大湾区基地成员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科院建院70周年。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是中科院的使命所在,而“公众科学日”便是中科院履行社会职责的具体体现。如今,中科院迎来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全国各地百余所院属单位面向公众同步开放,让公众体验70年来中国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成果。

开幕式现场

2019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大赛启动仪式

第五批南山少年创新院分院授牌

交通大数据、脑科学前沿科普报告

丰富多彩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