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受邀出席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论坛

时间:2019-04-04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落实规划纲要,深圳市政府实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共建行动,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4月3日下午,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论坛在南山区麒麟苑举行。论坛以“协同、融合、共赢”为主题,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研讨,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建设献智献策,共同探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未来,助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核”。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为了更好地发展好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要高质量地做好科教城的规划,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气派、深圳气派,能够引领深圳科教事业的发展;要进一步聚集科教资源,市委、市政府将布局更多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在西丽湖片区,进一步增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实力;要抓好体制机制创新,发挥深圳的特长和特色;要做好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配套环境,既奋发向上,又安居乐业。

  据悉,正在研究、论证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规划纲要》 基本确定了“一环一带三组团五片区”的总体空间布局。所谓“一环”就是西丽湖科教发展环,“一带”就是大沙河大学活力带,“三组团”就是大学城组团、石壁龙组团、留仙洞组团。“五片区”就是原大学城片区,包括狭义上的大学城加上南科大,加深圳大学西校区,燕青溪、白石岭、石壁龙、留仙洞。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推进源头创新的空间载体,发展定位为世界一流大学城、国家基础科学和应用基础研究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核”。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指出,经过几年来的艰辛探索、努力付出,南山北迈进了“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的新时代,科教城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新阶段。如今,“南山北”旧貌换新颜,科教城、高铁新城呼之欲出。我们相信,随着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未来的南山一定是“南部像西欧、北部像北欧”。

  据了解,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出海口,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战略节点,核心区规划面积约57.1平方公里,南连深圳高新区、北接光明科学城、东连深港科创合作区、西接前海自贸片区,区位优势独特、自然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科教资源密集、创新主体活跃、创新氛围浓郁,是深圳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深圳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之一,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对于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受邀作题为“推动科教资源开放共享,促进成果转化和区域产业发展”的主题报告。樊建平在报告中提到,开放和竞争成就了区域的快速发展,科教城资源开放共享,能够促进区域多方资源的融合。深圳先进院立足南山,在人才输出、专利产出与转化、企业孵化等方面已进行了大量工作和诸多实践,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南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深圳先进院将继续在推动产业化进程方面做出努力,同时坚持工业研究院的定位,努力建设成为与国际学术接轨、与珠三角产业接轨的新型科研机构。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建设发展是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举措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坚强支撑,也是弥补深圳原始创新短板的主要抓手。科教城的建设发展对增强区域创新源头供给、提高区域创新效能,强化深圳核心引擎功能具有重大意义。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将以协同共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突出特色,强化优势,坚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品质打造“国际化开放式研究型大学创新发展地”、“国家原始性创新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国际人文智慧生态先锋区”和“体制机制改革与政策创新先行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科教城,联合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等平台,共同创建中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劲动力。

樊建平作题为“推动科教资源开放共享,促进成果转化和区域产业发展”的主题报告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