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湾实验室正式揭牌 深圳先进院协同共建

时间:2019-04-04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3日下午,深圳湾实验室(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举行揭牌仪式。这也是深圳市继鹏城实验室(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之后,启动建设的第二间广东省实验室。 

  据介绍,深圳湾实验室由深圳市承建,深圳市科创委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多家单位作为协同单位合作共建。  

  该实验室主要依托的科学装置是国家基因库和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利用超大规模生物大数据分析计算能力,同时联合深圳已建成的国家省市级生物技术领域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及企业技术中心,加上肿瘤化学基因组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健康信息学重点实验室、农业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健康科学领域的创新载体,实现对相关学科和产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实验室实行法人实体运作,计划总体占地面积1500亩,核心实验室及总部拟选择在深圳南山区西丽。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市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厅党组书记李廷忠,南山区委书记王强以及深圳湾实验室特别顾问林建华,实验室主任詹启敏,吴云东院士,市科创委副主任钟海共同为实验室揭牌。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吕建成参加活动。 

深圳湾实验室正式揭牌 成员单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