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牵头建设的三个深圳基础研究机构获得授牌

时间:2019-01-08  来源:丁宁宁 毛景洋 吴晓琳 王枫 安一硕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月6日,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启动会暨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授牌仪式举行。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启动仪式并为9家基础研究机构授牌。其中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三个基础研究机构将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整合各方优势单位共建。深圳先进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吕建成,集成所副所长、先进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孙蓉研究员,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所长刘陈立研究员等参加了此次授牌仪式。

  吕建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深圳先进院获授牌的三个研究机构瞄准深圳市战略新兴产业,新材料、生命健康及合成生物领域。在深圳市政府发布《深圳市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23条的背景下,深圳先进院将会在国际科技产业创新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为深圳市做出更大的贡献。深圳先进院也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圳工作提出的重要批示要求,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代表,紧抓湾区机遇,聚集人才,创新发展,为深圳市乃至整个广东的发展增添更多力量。

  据了解,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将面向集成电路领域科学前沿和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需求,汇聚全球领先的高水平人才团队,围绕下一代移动通讯芯片的关键封装材料需求,以先进电子材料研究为核心,产业化为宗旨,采用研究院+联盟的管理创新模式,联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学、研究院、骨干企业等合作开放共建,实现“卡脖子”关键材料核心技术的原创性突破,完成相关专利池和行业标准布局并形成产业示范,努力打造先进电子材料的国家级创新平台。

  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的愿景是构建生命,理解生命,融合BT和IT,建设世界一流的合成生物学研究机构。研究院将秉承“造物致知,造物致用”的建院理念,聚焦人工生命体系的理解,重塑与扩展这一重大科学挑战,开展合成生物学基本原理、共性方法和医学转化应用研究。重点突破生命体系定量描述与预测能力,人工基因组设计与构建、自动化铸造测试等共性关键技术能力,推进合成生物技术在医疗、健康、材料、能源领域的应用示范。推动生命科学从认识生命到设计生命的跨越。

  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深港脑科学中心)面对国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战略需求,充分发挥深圳、香港两地人才、教育、资源优势,结合脑科学、脑启发的类脑智能领域的国际前沿,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指引,以“国际资源汇聚”、“重点领域突破”和“全球科技开放”为建设原则。研究院围绕脑认知及脑疾病的神经机制这一核心问题,在“认知的神经基础”、“重大脑疾病机理”、“重大脑疾病诊疗策略”和“脑科学研究新技术方法”四个重点领域开展研究。为深圳脑科学科技设施、粤港澳脑与类脑智能、生物医药、生命健康与医疗器械研发领域原始创新和产业升级聚集智力、聚集技术、聚集国际创新资源,并通过探索体制创新,助力构建“基础研究 + 技术攻关 + 成果产业化 + 科技金融” 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授牌仪式现场

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

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

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