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快速磁共振成像相关专利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时间:2018-12-29  来源:医工所影像中心 谢昕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月25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中国发明专利“磁共振快速成像方法及其系统”(专利号:ZL201310390916.8,发明人:梁栋、朱燕杰、刘新、郑海荣)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

  参评专利于2013年8月30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申请,2013年12月25日公开,2016年5月18日授权。该专利涉及磁共振成像领域,提供一种磁共振快速成像方法及其系统。“扫描时间长”被国际公认为是磁共振研发的一大难题,严重制约其扫描流量及重大疾病相关的高级临床应用。因此快速成像技术是磁共振成像的重要共性核心技术,也是国产磁共振走向高端的“卡脖子”技术。

  深圳先进院医工所劳特伯影像中心团队在快速成像领域很早就开始布局,构建了“理论方法研究—临床应用实现—技术转移转化”的技术主线,提出了基于压缩感知的多类先验信息融合的快速成像理论,聚焦脑中风预警三维斑块成像、心脏实时成像及快速肿瘤动态增强成像等高级临床应用,并与民族龙头企业——上海联影公司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包含本专利在内的相关技术用于联影磁共振成像设备,实现了“既快又清”的3T系统在快速成像技术上的突破与规模临床应用,大大提高了民族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充分体现了新型科研机构作为科技国家队一员服务科技创新和人民健康重大需求的技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