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科院-香港地区联合实验室评估结果出炉:深圳先进院获优秀数居榜首

时间:2018-11-12  来源:科研处国际合作办、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月8日上午,“中科院-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中科院-香港地区联合实验室评估结果表彰会”在香港中文大学召开。会议听取了10个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并表彰了2018年评估中取得“优秀”、“良好”成绩的联合实验室团队。 

  在30个参评联合实验室中,深圳先进院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合作的6个联合实验室,取得了2个“优秀”、3个“良好”,1个获得“新认定”的好成绩。 

  其中,高密度电子封装材料与器件联合实验室获评“优秀”(第一名)、深港生物材料联合实验室获评“优秀”;多媒体技术联合实验室、光伏太阳能联合实验室、精密工程联合实验室获评“良好”;机器人与智能系统联合实验室通过评估认定为新增实验室。 

  此次委员会主席由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和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共同担任,中科院和香港中文大学的主管事务部门及共建联合实验室双方负责人等近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就中科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合作,共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事宜进行了研讨。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主持了会议。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副院长吕建成及联合实验室深方负责人一行11人出席会议并作汇报交流。 

  根据2018年发布的《中国科学院与香港地区联合实验室评估办法(试行)》(科发际字〔2018〕12号),中科院通过考察“优势互补性”“可持续发展性”“联合活动及成效”“人才培养与交流”及“社会影响力”(加分项)等5个维度的指标,对各联合实验室2013—2017年开展的联合工作进行全面评估。 

  参评的共有30个联合实验室,包括21个已有联合实验室和9个新参评联合实验室。本次评估强调联合、突出管理,引入内地和香港专家联合评议机制,采取自评与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最终,高密度电子封装材料与器件联合实验室等4个实验室为优秀类联合重点实验室;多媒体技术联合实验室等8个实验室为良好类联合实验室;机器人学联合实验室等5个实验室为合格类联合实验室;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等5个实验室通过评估,成为新增联合实验室。 

  11月9日,中科院在香港科技园举行了中国科学院2018科技创新成果巡展(香港站,多项全球领先的科技成果以及中科院与香港高校的联合研究优秀项目在此次展览亮相,深圳先进院与香港合作的7项成果入选参展内容。白春礼院长和香港特首林政月娥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随后参观了优秀成果的展示。 

 

白春礼为高密度电子封装材料与器件联合实验室颁奖 

 

白春礼为深港生物材料联合实验室颁奖 

 

白春礼为多媒体技术联合实验室颁奖 

 

白春礼为光伏太阳能联合实验室颁奖 

 

白春礼为精密工程联合实验室颁奖 

 

中国科学院2018科技创新成果巡展香港站,深圳先进院与香港合作的7项成果入选参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