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访问深圳先进院

时间:2018-08-23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22日,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党委书记杨建华,副院长吕建成、许建国等接待了来宾一行,多位在深圳先进院参与科研的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陪同参观。 

  段崇智一行首先听取了樊建平介绍深圳先进院的十二年发展情况,了解体制机制创新、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建设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成果,并一同在展厅纪念照片墙前驻足,回顾中国科学院、深圳市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同筹建深圳先进院的精彩历程。随后,段崇智一行实地参观了精密工程、光子信息与能源材料、磁共振、转化医学、生物材料、高密度电子封装材料与器件等实验室。在集成所,段崇智详细了解了智能仿生、智能设计、多媒体、认知技术、人机控制、人机交互等实验平台的建设,并与科研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院长助理、集成所副所长孙蓉代表深圳先进院介绍了集成所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合作历程与亮点成果。集成所于20062月经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和香港中文大学三方友好协商共建,是深圳先进院的第一个研究所。集成所坚持以集成技术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开展集成、智能、材料等领域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从最初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建5个研究单元并展开学术合作开始,发展到目前13个研究单元的规模,其中有9个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建。同时累计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同申报获批项目63项,经费1.7亿,共同发表论文1762篇,共同申请专利361项,在新材料、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形成了紧密的合作,产出了重要的科研与产业化成果。 

    段崇智表示,深圳先进院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合作历史深厚、合作成果突出、合作效果明显,双方的合作模式已成为范本,深港创新圈示范作用也得到各方认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契机下,双方可以在人才队伍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等领域进一步深入合作,加强科教融合力度。段崇智认可深圳先进院作为香港中文大学“第二校园”的做法,希望进一步发挥三方参与的理事会的作用,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在脑科学、合成生物、电子材料、智能技术等领域的前瞻科研突破和成果落地。

段崇智(中)了解深圳先进院发展情况,回顾筹建历史

参观精密工程、光子信息与能源材料、智能仿生、人机交互等多个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建研究中心

座谈会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