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调研深圳先进院“率先杯”大赛组织工作进展

时间:2018-06-27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27日,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调研。

    在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党委书记杨建华等陪同下,邓麦村实地参观了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和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的实验平台,并与科研人员就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进展等进行了交流。期间邓麦村特别听取了中国科学院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简称率先杯大赛)的组织动员与赛程情况,并对大赛组委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在听取汇报的过程中,邓麦村详细询问了大赛的评选机制、赛事安排等,并要求大赛组委会切实做好相关工作部署,将“率先杯”大赛打造成为我国前沿科技创新的品牌赛事。

  621日至22日,率先杯大赛复赛在深圳举行,从初赛走出的120个前沿科技创新项目在现场展开路演角逐,最终60个优秀项目晋级总决赛,其中深圳先进院的“超脑增强系统”、“基于CRISPR-Cas系统的核酸高敏快速等温检测技术”、“二维黑磷光电功能材料”三项项目入围,各大媒体也对项目予以关注报道。此次深圳先进院入围的项目包括涉及脑科学、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充分响应了大赛“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的宗旨,也体现了深圳先进院的自身优势和特色。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指出:“深圳先进院坚持学术引领、学科交叉、服务产业,同时生物、信息等将颠覆人类社会未来的技术等也正是深圳先进院一直支持且茁壮成长的学科领域。” 

  作为大赛的承办单位,深圳先进院全力做好大赛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在各方的支持和相关领导的牵头下,深圳先进院与中科创客学院、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等紧密合作、分工协同,在赛事组织、宣传策划、项目培训等比赛的方方面面进行周密安排,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中科创客学院、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携手推出“M-Lab”集训营,一天内开展6个专家工作室、2节大课+97节一对一辅导课,从前沿技术、创新设计、应用场景、产业落地、路演展示等方面,给予团队全面的“诊疗”,这是大赛最有价值的环节之一,得到了参赛选手和评委的广泛认可和肯定。“深圳先进院深入实施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力求共同将‘率先杯’大赛打造成为我国前沿科技创新的品牌赛事。”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在复赛启动仪式上表示。

  “率先杯”大赛由军委科技委发起、中国科学院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以军民融合前沿科技创新的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为根本出发点,激发万众的自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预见能力,以期遴选具备开拓创新潜力的科研或创业后备人才,为国家急需的“颠覆性技术”发展奠定基础。 “率先杯”大赛决赛将于7月中下旬在深圳举办,从60个入围决赛的项目中评选出30个决赛优胜项目并举行颁奖仪式。

邓麦村(左二)参观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

参观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

邓麦村(左二)听取“率先杯”大赛组织工作进展汇报

复赛现场 

媒体对深圳先进院入围项目予以关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