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牵头学科评估再获佳绩
并列为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深圳最好成绩

时间:2018-01-17  来源:学生部 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513个学位授予单位的7449个参评学科评估结果揭晓。 

  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牵头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该学科的71家参评单位获得前10%~20%良好成绩,并列成为此轮评估工作中深圳校及科研单位参评的最好成绩。 

  次参评是深圳先进院第一次牵头整合力量参加教育评估科评估。此评估结果是对先进院牵头学科建设的肯定为深圳先进院今后的学科建设工作坚定了信心。以评促建,推动教育的内涵式发展,随着国科大深圳校区的推进,深圳先进作为依托单位,将进一步聚焦于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建设,为迎接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的学科建设做好充分准备 

  深圳先进2006年成立以来,直勇于探索,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坚持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理念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目前,深圳先进院已建立起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国际化、专业化教师队伍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化学生物学等4个一级博士培养点和十个硕士培养点积累培养了来自12国家地区的研究生7000人。 

  据了解,国学科评估工作从2002年首次开展,至今已完成四轮。第四轮学科评估于2016年4月启动,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比第三轮增长76%);全国高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有94%申请参评。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不再像历次评估一样公布分数,首次采用“分档”方式公布评估结果,不公布得分、不公布名次,不强调单位间精细分数差异和名次前后。采用按百分位进行分档的方式。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为A(不含2%,下同),5%~10%为A-,10%~20%为B+,20%~30%为B,30%~40%为B-,40%~50%为C+,50%~60%为C,60%~70%为C-。 

  采用“分档”方式公布评估结果,主要考虑是既保证较强的区分度,体现学科建设水平的实际变化,满足社会对教育质量的知情需求,又淡化了分数和名次,有利于引导高校将注意力转移到学科内涵建设的优势和不足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