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先进院代表团出访韩国并洽谈合作

时间:2017-12-22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月17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一行赴韩国首尔开展系列调研和交流活动,重点调研韩国先进的康复技术与装备领域情况。  

  12月18日,吕建成一行到访汉阳大学ERICA校区,并与汉阳大学ERICA校区常务副校长金于勝教授进行会谈,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联合培养学生、科研项目、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汉阳大学建校于1939年,是AACSB认证大学之一,在2017年QS世界大学中位列155名,在韩国中央日报2016年韩国大学综合排名中位列第2名。ERICA校区位于首尔安山市,是韩国公认的一流学、研、产集群大学,也是学研产教育模式的代表大学,设有工学院、软件融合学院、科学技术学院、国际文化学院等多个学院。 

  吕建成一行还参观了ERICA校区工学院相关实验室,如光学分析实验室、光子应用实验室等,重点参观了汉阳大学终身教授韩彰秀院士的尖端机器人实验室(CIM and Robotics Lab)及其产业公司HEXAR,其开展了多项人机交互的、融合人类智能和机器的精准与力度的机器人研究。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定位与力控制、人体运动意图识别的外骨骼机器人、触觉与机器人远程操控,研发了多种不同的穿戴式外骨骼机器人、康复机器人、自主机器人控制系统等。 

  12月19日,代表团一行在韩彰秀院士陪同下参观了韩国产业技术研究院KITECH和韩国康复工学研究所KOREC。 

  韩国产业技术研究院KITECH国际协力委员长崔炳旭先生接待了代表团一行。KITECH研究院成立于1989年,是隶属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的韩国唯一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商业化的专业的副部级实用化研究机构,在韩国设有10个地区分支机构、5个国家研究中心。代表团参观了康复辅助技术实验室,主要研发用于手部功能康复的低成本、柔性康复技术与系统。 

  韩国康复工学研究所KOREC所长柳济清先生接待了代表团来访,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KOREC研究所成立于1994年,目的是为了在韩国改善和推广生物医疗和康复技术,现已经成为世界上比较具有竞争力的研究所之一,其主要研究领域在生物力学、计算机技术、材料科学、电子和机械工程等,已建立了许多高端装备和研发平台,目前在韩国政府的支持下围绕生物医疗以及康复工程领域已开展一系列前沿尖端研究。代表团在柳济清所长的陪同下系统参观了新型假肢及康复机器人研发、样品制造、性能测试与评价实验室,观摩了多款假肢、康复训练系统的现场演示。双方就康复技术学术创新、工程样机研制以及临床转化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先进院集成所所长李光林、集成所智能仿生中心主任吴新宇、南沙所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中心主任王卫军、科研处副处长谭乐、先进院孵化公司深圳市中科德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岩随行出访。

先进院与汉阳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参观韩彰秀院士实验室

 

参观韩彰秀院士HEXAR公司

参观韩国生产技术研究院KITECH

参观韩国生产技术研究院KITECH实验室

与韩国康复工学研究所KOREC交流

参观韩国康复工学研究所KOREC

在韩国康复工学研究所KOREC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