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创客之夜”亮点纷呈粤港澳大湾区赤湾“创新湾区”双创项目签约
10个优秀创客项目路演角逐5大奖项

时间:2017-11-17  来源:中科创客学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6日晚,高交会“创客之夜”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虎善、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新兴产业统筹协调处处长徐彬、南山区副区长练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出席了昨天的活动。“创客之夜”亮点纷呈,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赤湾“创新湾区”双创项目签约仪式、中科-浦发创客营合作签约仪式、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科学大赛颁奖仪式、深圳先进院2017优秀青年创客基金颁发仪式,另外,斯坦福国际研究院创新领导中心执行总裁Claude Leglise3位嘉宾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最后,有10个优秀创客项目现场路演角逐5大奖项,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粤港澳大湾区赤湾“创新湾区”双创项目签约是“创客之夜”的一大亮点。据介绍,为顺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举措,推进赤湾石油基地的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生态建设,深圳先进院和南山开发集团双方拟共同规划,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前海基地”。双方立足赤湾石油基地,合作开展社区建设,产业生态建设,教育生态建设、高端人才培养等工作,以创新驱动引领赤湾产业转型,助力打造“创新湾区”与“特色小镇”,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双创生态建设高速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根据协议,双方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和便利条件,分阶段开展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重点引入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双创孵化、科普教育、实训研学等创新与教育产业资源,积极导入创业孵化、创意文化、技术服务支撑、技术转移转化、投融资服务平台、创业活动平台等资源,逐步建设为立足前海蛇口自贸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具备集研发、办公、住宿、餐饮、文化交流、专业教育、科普教育内容于一体的综合型社区。中科创客学院、赤湾石油基地为双方合作的执行单位。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的一项重要工作——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大赛于1112日成功举办。本次大赛共计报名301人次,其中,澳门青少年选手53人,香港青少年选手44人,主办单位在“创客之夜”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获奖的同学有“竞速往返”一等奖获得者坪山实验学校的鹿光达同学、机器人三项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西丽小学的王俊熙同学、机器人创意赛一等奖获得者新华中学的李嘉俊和王一帆同学、Scratch动画制作赛一等奖获得者中科先进实验学校的王喻元与温均麟同学以及火星探测一等奖获得者香港培正中学的张心悦、李逸诗、刘芷仪同学。 

  在“创客之夜”上,“运动智慧衣”“薄膜压力传感器”“云企智慧校园”等6个创客项目获得“优秀青年创新基金”支持,极大地鼓舞了年轻科研人员创业积极性。为鼓励青年人才自由开展创新创业,深圳先进院于2013年开始设立“优秀青年创新基金”支持创新项目,每年投入200万元,目前基金已分4批次支持了50位青年人才,取得了良好成效。2016年该基金新增创客专款,支持范围为创新项目和创客项目,创客项目经费总额度占当年度基金额度的20% 

  “创客之夜”是创客们收获和欢聚的节日,不仅中科创客学院2017届创业团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犬只虹膜识别、运动心电衣、丁责机器人平台项目组等10支创客团队在中科创客学院的呵护下经过一年时间的孵化,如今羽翼渐丰,成功毕业。斯坦福国际研究院创新领导中心执行总裁Claude Leglise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伟鹤、英特尔战略合作和创新业务部总监张瑞3位嘉宾也在现场做了精彩的专题演讲,给创客们带来更多的经验分享和创业指导 

  最后,主办单位从近300个创客项目筛选出了10个优秀创客项目,这10个项目现场路演角逐最具投资价值奖、最佳科技成果奖、最佳创新创意奖、最佳人气奖及英特尔创新加速器“智胜未来”创新大赛总决赛入围奖等五大奖项,至此,现场气氛达到最高潮。

院长樊建平致辞

粤港澳大湾区赤湾“创新湾区”双创项目签约

青少年创新大赛颁奖仪式

中科创客学院2017届创业团队毕业典礼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