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郑海荣获2017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时间:2017-10-25  来源:文宣办 姜天海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5日,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奖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颁发。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研究员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何梁何利奖是我国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民间科技奖励。自1994年设立以来,何梁何利基金奖以其公正性和权威性,在我国科技界及社会各界享有盛誉,在国际上影响与日俱增。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人士何善衡先生、梁銶琚先生、何添先生、利国伟先生于1994年在香港成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用于奖励我国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激励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 

  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终评产生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4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6名。其中,我国核潜艇和核电事业的知名专家彭士禄院士、黄旭华院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郑海荣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是医学成像技术与仪器,他在超声辐射力领域发展了一套理论和方法,又与工程技术密切结合发明了新型超声医疗仪器并得到推广。他提出任意形态声场声辐射力理论和声场设计新方法,实现了多维度声操控技术、研制了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仪器并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和临床应用。他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超声无创深脑刺激与神经技术与仪器并实现了跨尺度神经调控实验验证;带领科研团队努力攻关、建立了快速磁共振成像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高场人体快速磁共振成像设备的突破,为研制我国医疗设备领域的“国之重器”做出了贡献。

颁奖现场(左四为郑海荣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