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与天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17-10-13  来源:医工所微创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月11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天津大学就双方在苏州共建“突发事件应急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有望实现一批救援应急管理、军民融合相关科研化项目的落地与孵化,产生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助推双方共同发展。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与天津大学副校长兼灾难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代表双方签约。

  座谈会上,樊建平介绍了深圳先进院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所具有的科研、人才、技术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所具有的优势,以及先进院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的苏州先进院在成果转化、产业化和企业合作等诸多方面具备的优势,并表示双方合作对于加快相关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进一步促进军民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和实践价值。侯世科介绍了天津大学在工科所具备的优势,及其科研团队发展历程和在灾难救援医学领域的优势,并着重介绍了目前国内外灾难救援医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表示天津大学希望和先进院在科研、教学、培训、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推动灾难医学研究的发展和产业化布局。

  在深圳先进院访问期间,侯世科为先进院师生作了题为“灾难救援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学术报告。灾难救援医学是一门新型交叉学科,涉及医学、管理学、工程学和心理学等诸多学科。随着国内外各类灾难事件频发, 灾难医学救援力量的建设也成为各国关注的热点。报告向先进院广大研究人员介绍了我国灾难救援医学的建立和发展历程,指出目前灾难救援医学所面临的机遇挑战。

  侯世科一行还在医工所副所长王磊的陪同下参观了医工所实验室,并听取医工所基本情况及低成本健康研究进展。随后在医药所副所长潘浩波的陪同下了解了退行性研究中心在创面治疗、骨折固定和修复、3D在体细胞打印、干细胞治疗等创伤方面的研究。侯世科对先进院的相关成果给予了肯定。

  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医教部主任樊毫军、武警部队救援医学研究所主任张永忠、先进院医工所低成本健康中心副主任王磊等共同出席上述活动。

  天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一直以来位居我国理工科领域高校前列,在几十个学科领域有深厚的积累。其中灾难医学研究院主要致力于开展灾难医学学历教育、任职培训、科学研究、救援装备研发等。

签约仪式现场

侯世科作报告

医工所副所长王磊向侯世科一行介绍医工所研发产品

医药所副所长潘浩波介绍退行性中心成果